【禁聞】經濟差就業慘 大陸招聘會求職搶破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7日訊】中國疫情清零結束後,就業市場的回暖並沒有如期到來。衆多企業在需求放緩的大環境下,減少甚至停止招聘,年輕人失業率高企,白領階級也產生嚴重就業焦慮。有學者認爲,一支龐大的失業大軍已經形成,一旦他們連基本生存都難以維持,嚴重的連鎖反應將會出現。

目前中國各地正在重啓清零封控後的數百場現場招聘會,求職搶破頭的情況依舊。

山東一家國企的人事部員工向大陸媒體透露,2021年校園徵才2000人曾迎來1萬人報名;去年校招只有1000人,卻湧入了10萬份簡歷。

南京一家大學招聘2名圖書管理員,月薪扣除五險後1800元,沒有獎金和公積金,竟有超過2000人應徵。

曾大量吸納青年人就業的互聯網、房地產和教育培訓等行業,一一在中共的監管重擊下,不復榮光。

騰訊、阿裡巴巴、微博等大型民營企業,最近幾個月都宣布裁員。

字節跳動、美團、百度等,在校園招聘上不是徵才砍半,就是直接蓋牌不宣布實際招聘計劃。

過去教培行業每年可吸納70~80萬畢業生,現在頂尖的大型線上教育培訓只招聘幾十人或上百人。

製造業的情況似乎也不樂觀。

杭州一家食品工廠招工只要求中學學歷,卻引來一堆大學生應試。招募人員在門口直接宣布,高學歷的不用進來。

深圳一間工廠招募現場,直接喊出1986年前出生的可以走了,等於不收36歲以上的人。

在廣州打工多年的張先生介紹,今年行情很差,他所在工廠的工業區,機器和工人都明顯比往年少很多。

在廣州打工的張先生:「我現在基本上是做三天,歇兩天這樣子,我在今年跟老闆談那個保底。這里不幹的話,你去找個工作的話,也不那麼容易。所以這個老闆也困難,工人也很難受。失業的年輕人確實太多太多了,你想一個工作的話30個崗位的,一下子應聘幾百人去應聘,拿著行李箱啊去排隊啊真的是。」

不只求職搶破頭,失業焦慮的情緒也在蔓延。

「智聯招聘」針對五萬名白領的調查顯示,擔心失業的受訪者從去年的39.8%上升到今年的47.3%;其中有六成表示,失業焦慮的主因是「不穩定的經濟環境」。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產業鏈轉移導致那些外貿和出口導向性的企業,大幅減產關閉或者撤離中國。我們看到在珠三角、長三角經常有公司幾萬人的裁員關廠,這就構成了非常嚴峻的就業問題。還有中國經濟下滑,不光是外貿性企業,所有的企業都會有需要裁員。」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再過幾個月還將有一千多萬的大學畢業生湧入就業市場,到時整個社會的壓力將更爲巨大。

《亞洲勞工評論》的研究員Kevin Lin表示,對於中國的年輕人來說,現在可能是過去20年中,找第一份工作或是重新就業最困難的時期。

事實上,在疫情爆發前,中國城鎮年輕人的失業率就已高達13%,2022年7月更是接近20%。

中共國家統計局2月底發布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城鎮就業人員比2021年減少842萬,60來首次下跌。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國新就業形態研究中心主任張成剛表示,這個趨勢反映出城鎮就業機會減少和失業率提高,將導致收入下降和工作不穩定,進一步拖慢經濟恢復。

他認為,經濟和勞動力市場復蘇不容樂觀,預計未來1至2年城鎮新增就業人口數目還會下降。

還有學者認爲,中共的極端清零政策,已經造成數百萬家企業倒閉,大量外資撤離,即使疫情結束也無法阻止失業大軍形成,一旦這個群體連基本生存都難以維持,後果將變得非常嚴重。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湖南官員透露,在2月13日一週,國內就發生了至少7宗致命連環血案,主因是就業形勢嚴峻,底層民眾已處於崩潰狀態。

編輯/李明飛 採訪/ 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