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C919客机故障不敢买?大湾区航空订购波音客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6日讯】中国大湾区航空公司近日宣布订购15架波音737-9客机,并拟后续再买波音其他机型的客机。大湾区航空未订购被中共官媒宣传为“民族骄傲”的国产大客机C919,却大笔购买竞争对手的客机,外界质疑与C919试飞中发生故障,至今未能顺利商飞有关。

配合中共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策略而建立起来的新航空公司“大湾区航空”,于3月3日与美国的波音公司在香港举行签约仪式,正式签署了订购15架波音737-9 MAX客机的采购协议。大湾区航空并表达了准备后续再购买5架787“梦幻客机”(Dreamliners)的意向。

大湾区航空公司告诉媒体,新客机将从明年开始交付,预计于2027年交付完毕,而波音737-9 MAX将会成为该公司未来机队的主要机型。

这次签署购机协议的仪式上,除了两间公司代表在场以外,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等港府官员也有出席站台。

在大湾区航空与波音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后,有媒体追问,大湾区航空作为中资公司,为何不支持购买中国国产的C919大客机,却选择了购买波音公司的客机?

对此,大湾区航空公司创办人黄楚标表示,自己与波音已“交往”多年,而东海航空使用的就是波音737客机,考虑到“湾区效应”,深圳和香港使用同一款客机,方便维修及减低成本。而且737-9具备更佳运载力及续航力,有助减低营运成本及拓展飞行网络,可带来更佳经济效益。

黄楚标说:“与波音交往多年,深圳东海航空20个机型都是波音737-800,我们经营了那么多年,它的成本效益、安全性能都是好的······它是一个悭油和舒适的飞机。”,

他接着又表示,大湾区航空公司也不排除将来可能会用C919客机,但这款客机暂时交货能力没有波音那么强。

有港媒报导称,针对外界质疑大湾区航空在美中关系变差的情况下,为何仍然选择购买美国公司的飞机的问题,黄楚标解释说,大湾区航空新买客机的用家是香港,而香港是“一国两制”的地方,商务往来与政治无关。

据公开的资讯,大湾区航空从去年7月至今,已先后开辟了往返曼谷、台北、东京及首尔的4条航线,还计划在今年4月底前,增加以日本关西大阪、菲律宾马尼拉及越南胡志明市为目的地的新航线。

C919大型客机则是中国首款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自行研制的国产喷气式干线客机。座级158-168座,航程4075-5555公里,号称与目前国际航空市场上的空客320、波音737机型属同级别客机。中共官媒曾经为这款国产客机大力宣传造势,将其标榜为“民族骄傲”。

不过,今年2月初,C919刚开始试飞没几天,就爆出了出现故障导致100小时验证飞行计划被搁置的传闻。

当时有知情人士向外媒披露,东航采购的国产C919客机——东航B919A2月2日在上海虹桥机场和北京大兴机场之间试飞时,发生了疑似左侧引擎反推失效的故障,随即取消了接下来的验证飞行计划,而购买C919的东方航空对此事绝口不提。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这款飞机还没有商飞,如果试飞不顺利,估计到2月底都不一定能开始商业运营。

C919研发时间长达十多年,现在更被提到一个极高的战略地位,被视为一旦和欧美脱钩之后的备用方案。不过知情人透露,因为担心出事,该飞机基本采用各种进口部件的组装,业内对C919的基本安全性并不乐观。

这位知情人还说,迄今为止,只有东航敢接盘C919,其它航空公司都无意“淌浑水”。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