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C919客機故障不敢買?大灣區航空訂購波音客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6日訊】中國大灣區航空公司近日宣布訂購15架波音737-9客機,並擬後續再買波音其他機型的客機。大灣區航空未訂購被中共官媒宣傳為「民族驕傲」的國產大客機C919,卻大筆購買競爭對手的客機,外界質疑與C919試飛中發生故障,至今未能順利商飛有關。

配合中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策略而建立起來的新航空公司「大灣區航空」,於3月3日與美國的波音公司在香港舉行簽約儀式,正式簽署了訂購15架波音737-9 MAX客機的採購協議。大灣區航空並表達了準備後續再購買5架787「夢幻客機」(Dreamliners)的意向。

大灣區航空公司告訴媒體,新客機將從明年開始交付,預計於2027年交付完畢,而波音737-9 MAX將會成為該公司未來機隊的主要機型。

這次簽署購機協議的儀式上,除了兩間公司代表在場以外,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等港府官員也有出席站台。

在大灣區航空與波音公司舉行簽約儀式後,有媒體追問,大灣區航空作為中資公司,為何不支持購買中國國產的C919大客機,卻選擇了購買波音公司的客機?

對此,大灣區航空公司創辦人黃楚標表示,自己與波音已「交往」多年,而東海航空使用的就是波音737客機,考慮到「灣區效應」,深圳和香港使用同一款客機,方便維修及減低成本。而且737-9具備更佳運載力及續航力,有助減低營運成本及拓展飛行網絡,可帶來更佳經濟效益。

黃楚標說:「與波音交往多年,深圳東海航空20個機型都是波音737-800,我們經營了那麼多年,它的成本效益、安全性能都是好的······它是一個慳油和舒適的飛機。」,

他接著又表示,大灣區航空公司也不排除將來可能會用C919客機,但這款客機暫時交貨能力沒有波音那麼強。

有港媒報導稱,針對外界質疑大灣區航空在美中關係變差的情況下,為何仍然選擇購買美國公司的飛機的問題,黃楚標解釋說,大灣區航空新買客機的用家是香港,而香港是「一國兩制」的地方,商務往來與政治無關。

據公開的資訊,大灣區航空從去年7月至今,已先後開闢了往返曼谷、台北、東京及首爾的4條航線,還計劃在今年4月底前,增加以日本關西大阪、菲律賓馬尼拉及越南胡志明市為目的地的新航線。

C919大型客機則是中國首款按照國際通行適航標準自行研製的國產噴氣式幹線客機。座級158-168座,航程4075-5555公里,號稱與目前國際航空市場上的空客320、波音737機型屬同級別客機。中共官媒曾經為這款國產客機大力宣傳造勢,將其標榜為「民族驕傲」。

不過,今年2月初,C919剛開始試飛沒幾天,就爆出了出現故障導致100小時驗證飛行計劃被擱置的傳聞。

當時有知情人士向外媒披露,東航採購的國產C919客機——東航B919A2月2日在上海虹橋機場和北京大興機場之間試飛時,發生了疑似左側引擎反推失效的故障,隨即取消了接下來的驗證飛行計劃,而購買C919的東方航空對此事絕口不提。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這款飛機還沒有商飛,如果試飛不順利,估計到2月底都不一定能開始商業運營。

C919研發時間長達十多年,現在更被提到一個極高的戰略地位,被視為一旦和歐美脫鉤之後的備用方案。不過知情人透露,因為擔心出事,該飛機基本採用各種進口部件的組裝,業內對C919的基本安全性並不樂觀。

這位知情人還說,迄今為止,只有東航敢接盤C919,其它航空公司都無意「淌渾水」。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