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新一轮制裁 将重击中共AI技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6日讯】近日美国商务部将28家中国实体或个人加入贸易黑名单,其中包括浪潮集团,龙芯等中共科技龙头企业,将对中共在人工智慧(AI)领域造成沉重打击。请看报导。

3月2日,美国商务部将28个位于中国和香港的实体和个人,列入制裁名单,其中包括浪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Inspur Group Co., Ltd.;)、龙芯中科(Loongson Technology)、第四范式科技有限公司(4Paradigm Technology Co.;)等。

美方称,它们因获取和试图获取美国原产物品以支持中共的军事现代化努力而被列入实体清单。对浪潮的制裁与对华为实施的制裁类似,这实意味着世界上的所有半导体都在禁令内。

公开资料显示,浪潮集团为中国大陆提供了超过一半的人工智慧服务器,它还在阿里云、腾讯、中国移动等服务中得到广泛使用,也是中国ChatGPT百度AI服务器的主要供应商。

美国的制裁将严重阻碍中国计算能力的发展,甚至还会影响到中共军方企业。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吴瑟致:“这一次其实很具体的是锁定在比如说人工智慧相关的产业,或者是说会使用到高阶晶片等等相关产业的一些发展。所以这个基本上是越来越具体,而且越来越具针对性的一些相关的动作。”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吴瑟致认为,美国对中共有针对性的制裁,是基于中共国家力量对于民主社会的渗透,甚至是对国际秩序和市场经济的破坏。

吴瑟致指出,美国众院最近推出相关的抗衡中国的法案,不只是美国跨党派对中共威胁的一个认知,它更是聚焦在对美国威胁相关的一些项目上。所以对于美中之间冲突,美国所采取的动作会越来越具体。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在美国的小院高墙这个战略里,它认为AI技术它是一个倍增器。在这一点上,它一定要切断中共的超越的步伐,所以在这一次它制裁了浪潮集团。因为浪潮它的服务器,在中国的电子系统里面,在中国的AI里面,它是属于一个基础的龙头地位。”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中共一直说,它的经济规模很快要追上美国了,但需要的一个前提条件就是能够源源不断地获得高科技的支援。而美国跟中共在高科技方面有选择性的脱钩,显示它绝对不想让中共利用美国的技术来超越美国。

这次,华大基因旗下的华大基因研究院以及华大基因技术(香港)有限公司,也被列入实体清单。商务部在声明中说,它们收集和分析基因资料资讯,说明中共政府监控和监视,甚至已被用于镇压少数民族。

此前2020年7月,美国也将华大的两家子公司列入经济黑名单;而且《路透社》此前曾报导,华大还与中共军方有合作。

王赫:“这次疫情已经显示出了生物技术如果运用在军事方面,这个情形是非常可怕的事情。那么中国的生物战,生物基因这个方面的技术的发展,这些年是非常快的,而且它制裁的华大基因在两年前已经发现了,它已经在偷偷地采集美国人的基因数据。”

王赫认为,中美之间在军事、经济和科技的三个层次的竞争,美国最担心中共把AI和生物科技用在军事上。这一次制裁包括浪潮和华大,这表示美国高度警惕中共在AI和生物战这方面的野心了。

吴瑟致指出,其实中共最高层也知道,目前中国产业发展最缺乏的是高新科技。因为这些技术都掌握在美国和西方国家,以及台湾、日本、南韩等美国的战略伙伴手中。在美国的围堵下,中共很难像过去那样通过窃取或渗透获得先进科技。

吴瑟致:“对中国来说,除非说它愿意在某些领域或某些议题当中能够跟美国有更多的退让的动作,假设它依旧还是保持着一个过去的战狼模式,或者说依旧还是保持着一个对国际秩序运作上产生一些冲击的相关动作行为,其实我觉得某个程度上美国的制裁动作越来越大。”

吴瑟致表示,制裁已经对中国造成很大的冲击,除了它的经济疲软之外,它的高端技术成长也很不乐观。

编辑/宋风 采访/常春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