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新一輪制裁 將重擊中共AI技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6日訊】近日美國商務部將28家中國實體或個人加入貿易黑名單,其中包括浪潮集團,龍芯等中共科技龍頭企業,將對中共在人工智慧(AI)領域造成沉重打擊。請看報導。

3月2日,美國商務部將28個位於中國和香港的實體和個人,列入制裁名單,其中包括浪潮集團股份有限公司(Inspur Group Co., Ltd.;)、龍芯中科(Loongson Technology)、第四範式科技有限公司(4Paradigm Technology Co.;)等。

美方稱,它們因獲取和試圖獲取美國原產物品以支持中共的軍事現代化努力而被列入實體清單。對浪潮的制裁與對華為實施的制裁類似,這實意味著世界上的所有半導體都在禁令內。

公開資料顯示,浪潮集團為中國大陸提供了超過一半的人工智慧伺服器,它還在阿里雲、騰訊、中國移動等服務中得到廣泛使用,也是中國ChatGPT百度AI伺服器的主要供應商。

美國的制裁將嚴重阻礙中國計算能力的發展,甚至還會影響到中共軍方企業。

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這一次其實很具體的是鎖定在比如說人工智慧相關的產業,或者是說會使用到高階晶片等等相關產業的一些發展。所以這個基本上是越來越具體,而且越來越具針對性的一些相關的動作。」

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認為,美國對中共有針對性的制裁,是基於中共國家力量對於民主社會的滲透,甚至是對國際秩序和市場經濟的破壞。

吳瑟致指出,美國眾院最近推出相關的抗衡中國的法案,不只是美國跨黨派對中共威脅的一個認知,它更是聚焦在對美國威脅相關的一些項目上。所以對於美中之間衝突,美國所採取的動作會越來越具體。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在美國的小院高牆這個戰略裡,它認為AI技術它是一個倍增器。在這一點上,它一定要切斷中共的超越的步伐,所以在這一次它制裁了浪潮集團。因為浪潮它的服務器,在中國的電子系統裡面,在中國的AI裡面,它是屬於一個基礎的龍頭地位。」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中共一直說,它的經濟規模很快要追上美國了,但需要的一個前提條件就是能夠源源不斷地獲得高科技的支援。而美國跟中共在高科技方面有選擇性的脫鉤,顯示它絕對不想讓中共利用美國的技術來超越美國。

這次,華大基因旗下的華大基因研究院以及華大基因技術(香港)有限公司,也被列入實體清單。商務部在聲明中說,它們收集和分析基因資料資訊,説明中共政府監控和監視,甚至已被用於鎮壓少數民族。

此前2020年7月,美國也將華大的兩家子公司列入經濟黑名單;而且《路透社》此前曾報導,華大還與中共軍方有合作。

王赫:「這次疫情已經顯示出了生物技術如果運用在軍事方面,這個情形是非常可怕的事情。那麼中國的生物戰,生物基因這個方面的技術的發展,這些年是非常快的,而且它制裁的華大基因在兩年前已經發現了,它已經在偷偷地採集美國人的基因數據。」

王赫認為,中美之間在軍事、經濟和科技的三個層次的競爭,美國最擔心中共把AI和生物科技用在軍事上。這一次制裁包括浪潮和華大,這表示美國高度警惕中共在AI和生物戰這方面的野心了。

吳瑟致指出,其實中共最高層也知道,目前中國產業發展最缺乏的是高新科技。因為這些技術都掌握在美國和西方國家,以及台灣、日本、南韓等美國的戰略夥伴手中。在美國的圍堵下,中共很難像過去那樣通過竊取或滲透獲得先進科技。

吳瑟致:「對中國來說,除非說它願意在某些領域或某些議題當中能夠跟美國有更多的退讓的動作,假設它依舊還是保持著一個過去的戰狼模式,或者說依舊還是保持著一個對國際秩序運作上產生一些衝擊的相關動作行為,其實我覺得某個程度上美國的制裁動作越來越大。」

吳瑟致表示,制裁已經對中國造成很大的衝擊,除了它的經濟疲軟之外,它的高端技術成長也很不樂觀。

編輯/宋風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