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海岸线严重后退 法国拆除滨海公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5日讯】近日,法国开始拆除大西洋岸的一栋滨海公寓,这里曾是很受欢迎的度假胜地,由于海平面上升,海水侵蚀沙滩,公寓岌岌可危,住户被迫撤离。然而,这只是法国海岸线大幅后退的一个缩影,估计全法有5万户住宅,在本世纪末需要搬迁。

一波波海浪拍打沙滩,海景美不胜收。法国一栋面海的度假公寓(Le Signal),在20世纪60年代末期完工时,距离海滩有200多公尺,但现在只剩几步之遥,处于被海水吞噬的危险之中,当地政府已展开拆除作业。

这栋共有80户的四层楼建筑,位于法国西南部的滨海苏拉克(Soulac-sur-Mer)小镇,靠近吉伦特河口(Gironde estuary)最北端,是大西洋度假胜地,以广阔的金色海滩和松树林闻名。

65岁当地居民 THIERRY JOUSSAIN:“我以前认识住在这栋楼里的人,这些公寓确实很不错,可以欣赏到壮丽的海景。但我们现在在这里,我们会想念它,老实说,我们会怀念它, 这很可悲。”

过去几十年,法国的海滩以每年2.5公尺的速度消失,有时甚至长达6至7公尺。滨海苏拉克是侵蚀速度最快的地区,2010年,海水已入侵到公寓所在的沙丘。

2014年,当地政府决定重新安置居民,90岁的奶奶甘多因( Jacqueline Gandoin)是最后一个离开的住户,被迫搬到距海滩2公里远的内陆公寓里。

90岁前住户 甘多因:“当然,被驱逐让事情变得有些黯淡,但我保留了美好的回忆。夕阳西下,白昼升起,在阳台上安静地喝杯咖啡。那是一种轻松的生活,一种没有任何约束的生活。”

法国海岸保护机构表示,这栋主打度假的方正建筑,是20世纪下半叶沿海地区大规模建设的典型案例。当时的城市规划者,很少关注海岸线的动态和不断变化的性质。

法国海岸保护机构负责人 ADRIEN PRIVAT:“Le Signal 公寓楼的状况在很大程度上,象征着法国目前的情况,以及海岸线即将发生的事。”

官员表示,由于海平面不断上升,加上日益猛烈的风暴,不可能让居民继续住在这里,除非采取昂贵的海岸保护措施,但这些措施也可能对附近的海岸线带来负面影响。

当局估计,法国大约有5万户住宅,处于本世纪末需要搬迁的区域。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叶恩婕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