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海岸線嚴重後退 法國拆除濱海公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5日訊】近日,法國開始拆除大西洋岸的一棟濱海公寓,這裡曾是很受歡迎的度假勝地,由於海平面上升,海水侵蝕沙灘,公寓岌岌可危,住戶被迫撤離。然而,這只是法國海岸線大幅後退的一個縮影,估計全法有5萬戶住宅,在本世紀末需要搬遷。

一波波海浪拍打沙灘,海景美不勝收。法國一棟面海的度假公寓(Le Signal),在20世紀60年代末期完工時,距離海灘有200多公尺,但現在只剩幾步之遙,處於被海水吞噬的危險之中,當地政府已展開拆除作業。

這棟共有80戶的四層樓建築,位於法國西南部的濱海蘇拉克(Soulac-sur-Mer)小鎮,靠近吉倫特河口(Gironde estuary)最北端,是大西洋度假勝地,以廣闊的金色海灘和松樹林聞名。

65歲當地居民 THIERRY JOUSSAIN:「我以前認識住在這棟樓裡的人,這些公寓確實很不錯,可以欣賞到壯麗的海景。但我們現在在這裡,我們會想念它,老實說,我們會懷念它, 這很可悲。」

過去幾十年,法國的海灘以每年2.5公尺的速度消失,有時甚至長達6至7公尺。濱海蘇拉克是侵蝕速度最快的地區,2010年,海水已入侵到公寓所在的沙丘。

2014年,當地政府決定重新安置居民,90歲的奶奶甘多因( Jacqueline Gandoin)是最後一個離開的住戶,被迫搬到距海灘2公里遠的內陸公寓裡。

90歲前住戶 甘多因:「當然,被驅逐讓事情變得有些黯淡,但我保留了美好的回憶。夕陽西下,白晝升起,在陽台上安靜地喝杯咖啡。那是一種輕鬆的生活,一種沒有任何約束的生活。」

法國海岸保護機構表示,這棟主打度假的方正建築,是20世紀下半葉沿海地區大規模建設的典型案例。當時的城市規劃者,很少關注海岸線的動態和不斷變化的性質。

法國海岸保護機構負責人 ADRIEN PRIVAT:「Le Signal 公寓樓的狀況在很大程度上,象徵著法國目前的情況,以及海岸線即將發生的事。」

官員表示,由於海平面不斷上升,加上日益猛烈的風暴,不可能讓居民繼續住在這裡,除非採取昂貴的海岸保護措施,但這些措施也可能對附近的海岸線帶來負面影響。

當局估計,法國大約有5萬戶住宅,處於本世紀末需要搬遷的區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