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清零李习意见相左?分析:刻意放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5日讯】中共“两会”周六开幕,外媒先前披露,中共的二号人物李强在结束防疫清零政策上与习近平的意见相左,顶住压力,加速松绑疫情管控。分析认为,这是中共刻意放出的风声,为李强接任总理造势。

3月3日,路透社引述多名知情人士的话透露,李强在中共二十大上,成为政治局常委后,接管防疫工作,担任中央防疫领导小组组长。

报导指出,去年11月中共出台防疫20条,放松中共病毒疫情管控后,每天病例增加,习近平有所动摇,希望恢复“清零”政策。李强则继续鼓励地方官员遵从防疫20条。

报导还说,之后中国爆发“白纸运动”,习近平放手让李强负责防疫重任。12月7日,中共提出“防疫新10条”,取消大规模核酸检测。随后,各地感染人数激增,医院和火葬场不堪负荷,药物被抢光。

这一消息引发国际舆论关注。外界质疑中共故意对外放风,为两会造势。

旅美时政评论员唐靖远:“我们看到这篇高层内幕的报导,刚好在两会即将要举行的时候被发出来了。就是提前在大众的面前,为李强塑造了一个,并非是一味的对习近平唯唯诺诺、拍马溜须的形象,甚至还是敢于为民请命的这么一个形象。”

旅澳学者李元华说,李强去年在上海进行两个月的灾难性封城,二十大仍晋升常委,现在两会又要接任总理,所以中共要替他放风造势,纾解民怨。

旅澳学者李元华:“我觉得更多的倒像中共在经济下滑压力巨大,国际环境非常恶劣的情况下,有意为之。它不是光为李强造势,是想整个改变大家对这一届政府的彻底失望。因为中共清零政策这几年以后,当年还对中共抱有幻想的一些人,基本心彻底凉透了。共产党可能也感受到这种外界的变化了,所以它会营造李强好像还是很强硬的形象,这完全是一派胡言。”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韵、王沛涵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