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等网路大亨缺席两会 半导体成新韭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5日讯】本周末中共召开政协、人大两会,腾讯创办人马化腾和百度创办人李彦宏等科技大亨,从出席名单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半导体等产业代表。专家分析,这是中共为了闭关锁国做准备。

中共政协、人大两会在本周末进行,两会委员也面临换届,曾经担任两届政协委员的百度CEO李彦宏、两届人大代表的腾讯CEO马化腾,以及曾经担任一届政协委员的网易创始人丁磊、京东董事会主席刘强东、搜狗创始人王小川、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还有前人大代表联想CEO杨元庆,都纷纷落榜。

而取而代之的新任人大代表,晶片制造商华虹半导体董事长张素心、电动车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晶片专家李树深。新一届政协委员则包括人工智慧晶片开发商寒武纪科技董事长陈天石,和三六零安全科技董事长周鸿祎。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分析,当局的目的在于“为战争做准备”因此要补齐产业链缺少的部分,才能闭关锁国。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现在习近平是在做一种战争准备,作为一种类似于俄罗斯这个处境的准备,所以他要求赶紧要把这个短缺的产业部分补齐、补起来,这是他的这个主观意志。”

不过政大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宋国诚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高科技产业尤其是半导体产业,现在都是全球协作的供应链,因此这场“中国梦”只能沦为“中国恶梦”。

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宋国诚:“就是说一个晶片呢,它是环游世界产生的,它可能一个最早的一个IC设计师,然后到这个生产,然后最后封装等等,这是环游全世界的,绝对不是一个国家本身,用你的所谓的举国体制就能弄得出来。”

另外,香港首富李嘉诚长子李泽钜没有连任政协常委“被降级”,以及中国并购大王包凡,在两会前遭到调查,被外界解读是两会前金融系统清洗。

新唐人亚太电视江子扬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