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禁中国人增资稀土 中共四处碰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4日讯】中共对关键矿产的掌控又遭到挫折。澳大利亚近日拒绝了中资在该国加大投资稀土的申请。来看报导。

北方矿业公司澳大利亚最大的稀土矿产商。2022年8月,中国域潇基金(Yuxiao Fund)向澳洲提出一项申请,期望将其在北方矿业(Northern Minerals)公司的股份从9.92%,增加到19.9%。

3月1日,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拒绝了这项申请。澳大利亚财政部长吉姆·查默斯当天表示:“已根据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建议做出决定”。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3月3日回应称:“希望澳洲能够为中国企业在澳经营提供公平和非歧视的环境”。

不过,中国域潇基金目前已经是北方矿业的最大股东,所持股份为9.54%。

分析指出,澳洲政府的最新决定,表明澳洲有意建立可信赖的关键矿物供应链。

稀土是现代科技和军事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拜登政府一直在鼓励澳洲开发当地的稀土资源。

目前,世界各国都越发警惕中共对一些关键矿产的掌控。

今年2月,美国和日本企业联手,绕过中国的稀土加工渠道进行合作;瑞典也在今年年初发现了欧洲目前最大的稀土矿,并计划帮助欧洲在未来摆脱对中国的稀土依赖。

去年10月,加拿大还出于国家安全,下令三家中国公司撤出对该国锂矿的投资。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