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大视野】两会前 习近平一动作让哪些官员心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4日讯】全球视野,抢先聚焦,欢迎收看新唐人大视野【深度解码】。

各位观众大家好,今天是3月3号,星期五。

今天焦点:中共两会前,习近平一动作,让哪些官员心惊?中共国安或改组现两版本,习两心腹争夺?出了问题?两会前急提机构改革。

中共国安或改组现两版本 习两心腹争夺?】

中共二中全会(2月)28号闭幕,会议通过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其中,国安系统变革最受关注。

香港《明报》之前报导称,以往隶属国务院的公安部和国安部,传将隶属于一个新成立的叫作“中共中央内务委员会”的机构。该委员会将一并整合公安、移民、户籍、交通、反恐、反间谍,以及民政部的社会组织管理等功能。但目前还不清楚国安部的对外情报功能是否也并入该机构,以及该机构与政法委的关系。

“希望之声”发表作者石穿云的文章中认为,中共会把国安委办公室实体化,将不同领域涉及国安的职能归并。这个方案,不排除政法委权力可能被削弱,甚至丧失对“刀把子”,包括公安、检察院和法院系统的指挥功能。

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有“完善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说法,因此,外界认为,中共国安改组的可能性很大。

而国安改组牵涉到的官员包括: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公安部长王小洪、国安部长陈一新,中共中央国安委办公室副主任刘海星。再上一级就是政治局常委丁薛祥。

文章认为,如果丁薛祥挂名担任内委会主任的话,王小洪会实际负责操盘内委会,但王小洪不一定会服从丁薛祥的管理。

王小洪被公认是习近平的心腹。北京官场曾流传:福建帮代表人物、公安部长王小洪号称“超级警霸”,他藉掌管公安部特勤局监控中共高官,在中南海横行无忌。

丁薛祥是在上海被习近平收罗,成为“中南海大管家”,近十年来,无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他都是习近平最密切的心腹官员。

中共两会进入倒计时,身兼中共中办主任和中央国安办主任的丁薛祥,能否成为新机构的统管者,还有待观察。

【习近平要求述职 哪些官员心惊?】

中共两会将在3月4号登场,本次两会的三大核心议程包括:换届人事名单、政府工作报告和机构改革方案。

中央社报导,习近平将正式连任中共国家主席及国家军委主席;李强将接替李克强担任总理。

中共党媒新华社2号报导称,所有中共中央以及政府权力机构,包括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成员、最高法和最高检的党组书记,都要向习近平述职。报导强调,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最高原则。

时事评论员王赫:“中共的几大班子向习近平述职,这是2015年以来习近平搞的一个常规动作。通过这种方式,习要大权独揽,而且对他的政治局常委的同僚们,对中共各大机构、政府部门保持一种强大的威慑,这是一种集权的方式。”

时事评论员王赫表示,这一次换届会彻底推翻过去各大派系共治的局面,这会让很多人心存不满。

时事评论员王赫:“这是新一届的两会,政府、国务院系统换届,大批的官员将退休,换下去。那么哪些人上来呢?这个是中共官僚阶层内政的一个核心的问题。那么通过这一次换届,大家很多人就是因为习近平之前搞了,把团派特地团灭了,像过去的各大派系共治这么一个局面被特地推翻了。那么习近平在政治局用的都是习家军。

“那么在接下来国务院系统各级政府官员的换届中,哪些人站队?这是个很大的问题。那么自己站错队了,要下来。在这里面,很多人是不甘心的,所以大家对这个问题都非常的敏感。”

外界认为,新一届中共全国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的选举,都是走过场,在中共最高权力集中的体制下,人选早已内定。王沪宁预料将接替汪洋,担任新一届中共政协主席;韩正接替王岐山的呼声颇高。

【出了问题? 两会前急提机构改革】

二中全会结束后,党媒随后发布公报称,《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是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的,并通过全会审议。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机构改革程序上的不寻常,反映出习近平可能遇到了不少阻力和麻烦。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一次是在两会举行之前,突然来开了一个二中全会,来宣布我们要搞机构改革,那它说明什么呢?说明很有可能在一中全会上安排的既定这种方案、路线,它可能出现了执行难度,甚至是无法执行。说白了就是分赃不均啦,所以它只能重新开会,来安排一个分赃。”

二中全会公报强调,“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而且“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必须准备经受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有分析认为,从公报中的字里行间,都能看出习近平对中共前景的强烈不安,中共政权面临巨大挑战。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中共政权目前的确是遇到很大的问题,它现在是强党弱政,意思就是要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领导,那这些是息息相关的。”

也有分析认为,公报行文依旧是中共党八股文风,核心内容无非就是坚持习近平党核心的领导。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就二中全会出台的这份公报本身内容看,并没有什么值得特殊注意的内容。就一大堆党文化词藻的这种堆砌,它绕来绕去其实就一个核心的意思:现在内外交困麻烦大了,我们大家都在一条船上,大家都要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所以必须且只能支持习一尊,来统筹这个、统筹那个,要么统你的权,要么筹你的钱,反正是权钱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基本就这个意思。”

彭博社报导,中国民众对习近平普遍不信任。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提醒,无论习近平的权力如何大,他代表的是共产党。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其实我觉得共产党大家不要抱希望,它就是什么九龙治水也罢,反正都是共产党在管这个国家,只不过是共产党你内部的权力,它们怎么分配的问题。”

王军涛认为,虽然习近平高度集权,但对社会管理却很虚弱。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就像去年的一场白纸运动,就把他的清零政策冲垮了,很多人都没有想到。”

【经济前景黯淡 金融系统大换人】

中共三年的清零政策,沉重打击了中国经济。

时事评论员王赫:“我们知道这一次换届的话,那么台面上的一些人物,一些关键岗位都已经确定无疑了,都换成了习家军。比如说国务院总理李强,第一副总理丁薛祥,再加上那个接替刘鹤的,像这些都是习家军。再比如说,财政部部长和央行行长,这次也是肯定要换的。”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分析指出,由“习家军”主导的新班子,管治经验不足,加上新政府要面临经济下滑、美国制裁、人口萎缩等难题,中国未来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中央社报导,预料财金系统领导层将大换人,中国中信集团董事长朱鹤新,可望接任央行行长;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将接任中国银保监会主席;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则主掌证监会。

这些人上位后,在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带动下,中国经济会部会有突破吗?

时事评论员王赫:“如果换上去这批人能否驾驭到这个形势,而这批人的资历和能力,好像并没有提出充分的证明。所以会使外界更加不看好中国经济。”

目前,外界都在观察,中共两会将出台什么样的经济目标和刺激手段。

好的,这期的新唐人大视野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时间再见。

《新唐人大视野》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