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大視野】兩會前 習近平一動作讓哪些官員心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4日訊】全球視野,搶先聚焦,歡迎收看新唐人大視野【深度解碼】。

各位觀衆大家好,今天是3月3號,星期五。

今天焦點:中共兩會前,習近平一動作,讓哪些官員心驚?中共國安或改組現兩版本,習兩心腹爭奪?出了問題?兩會前急提機構改革。

中共國安或改組現兩版本 習兩心腹爭奪?】

中共二中全會(2月)28號閉幕,會議通過了《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其中,國安系統變革最受關注。

香港《明報》之前報導稱,以往隸屬國務院的公安部和國安部,傳將隸屬於一個新成立的叫作「中共中央內務委員會」的機構。該委員會將一併整合公安、移民、戶籍、交通、反恐、反間諜,以及民政部的社會組織管理等功能。但目前還不清楚國安部的對外情報功能是否也併入該機構,以及該機構與政法委的關係。

「希望之聲」發表作者石穿雲的文章中認為,中共會把國安委辦公室實體化,將不同領域涉及國安的職能歸併。這個方案,不排除政法委權力可能被削弱,甚至喪失對「刀把子」,包括公安、檢察院和法院系統的指揮功能。

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有「完善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領導體制」說法,因此,外界認為,中共國安改組的可能性很大。

而國安改組牽涉到的官員包括: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陳文清、公安部長王小洪、國安部長陳一新,中共中央國安委辦公室副主任劉海星。再上一級就是政治局常委丁薛祥。

文章認為,如果丁薛祥掛名擔任內委會主任的話,王小洪會實際負責操盤內委會,但王小洪不一定會服從丁薛祥的管理。

王小洪被公認是習近平的心腹。北京官場曾流傳:福建幫代表人物、公安部長王小洪號稱「超級警霸」,他藉掌管公安部特勤局監控中共高官,在中南海橫行無忌。

丁薛祥是在上海被習近平收羅,成為「中南海大管家」,近十年來,無論在工作上,還是生活上,他都是習近平最密切的心腹官員。

中共兩會進入倒計時,身兼中共中辦主任和中央國安辦主任的丁薛祥,能否成為新機構的統管者,還有待觀察。

【習近平要求述職 哪些官員心驚?】

中共兩會將在3月4號登場,本次兩會的三大核心議程包括:換屆人事名單、政府工作報告和機構改革方案。

中央社報導,習近平將正式連任中共國家主席及國家軍委主席;李強將接替李克強擔任總理。

中共黨媒新華社2號報導稱,所有中共中央以及政府權力機構,包括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黨組成員、最高法和最高檢的黨組書記,都要向習近平述職。報導強調,中共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這是最高原則。

時事評論員王赫:「中共的幾大班子向習近平述職,這是2015年以來習近平搞的一個常規動作。通過這種方式,習要大權獨攬,而且對他的政治局常委的同僚們,對中共各大機構、政府部門保持一種強大的威懾,這是一種集權的方式。」

時事評論員王赫表示,這一次換屆會徹底推翻過去各大派系共治的局面,這會讓很多人心存不滿。

時事評論員王赫:「這是新一屆的兩會,政府、國務院系統換屆,大批的官員將退休,換下去。那麼哪些人上來呢?這個是中共官僚階層內政的一個核心的問題。那麼通過這一次換屆,大家很多人就是因為習近平之前搞了,把團派特地團滅了,像過去的各大派系共治這麼一個局面被特地推翻了。那麼習近平在政治局用的都是習家軍。

「那麼在接下來國務院系統各級政府官員的換屆中,哪些人站隊?這是個很大的問題。那麼自己站錯隊了,要下來。在這裡面,很多人是不甘心的,所以大家對這個問題都非常的敏感。」

外界認為,新一屆中共全國政協主席、副主席、祕書長和常務委員的選舉,都是走過場,在中共最高權力集中的體制下,人選早已內定。王滬寧預料將接替汪洋,擔任新一屆中共政協主席;韓正接替王岐山的呼聲頗高。

【出了問題? 兩會前急提機構改革】

二中全會結束後,黨媒隨後發布公報稱,《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是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提出的,並通過全會審議。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機構改革程序上的不尋常,反映出習近平可能遇到了不少阻力和麻煩。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一次是在兩會舉行之前,突然來開了一個二中全會,來宣布我們要搞機構改革,那它說明什麼呢?說明很有可能在一中全會上安排的既定這種方案、路線,它可能出現了執行難度,甚至是無法執行。說白了就是分贓不均啦,所以它只能重新開會,來安排一個分贓。」

二中全會公報強調,「世界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而且「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必須準備經受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有分析認為,從公報中的字裡行間,都能看出習近平對中共前景的強烈不安,中共政權面臨巨大挑戰。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中共政權目前的確是遇到很大的問題,它現在是強黨弱政,意思就是要鞏固中國共產黨的核心領導,那這些是息息相關的。」

也有分析認為,公報行文依舊是中共黨八股文風,核心內容無非就是堅持習近平黨核心的領導。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就二中全會出台的這份公報本身內容看,並沒有什麼值得特殊注意的內容。就一大堆黨文化詞藻的這種堆砌,它繞來繞去其實就一個核心的意思:現在內外交困麻煩大了,我們大家都在一條船上,大家都要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所以必須且只能支持習一尊,來統籌這個、統籌那個,要麼統你的權,要麼籌你的錢,反正是權錢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基本就這個意思。」

彭博社報導,中國民眾對習近平普遍不信任。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提醒,無論習近平的權力如何大,他代表的是共產黨。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其實我覺得共產黨大家不要抱希望,它就是什麼九龍治水也罷,反正都是共產黨在管這個國家,只不過是共產黨你內部的權力,它們怎麼分配的問題。」

王軍濤認為,雖然習近平高度集權,但對社會管理卻很虛弱。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就像去年的一場白紙運動,就把他的清零政策衝垮了,很多人都沒有想到。」

【經濟前景黯淡 金融系統大換人】

中共三年的清零政策,沉重打擊了中國經濟。

時事評論員王赫:「我們知道這一次換屆的話,那麼檯面上的一些人物,一些關鍵崗位都已經確定無疑了,都換成了習家軍。比如說國務院總理李強,第一副總理丁薛祥,再加上那個接替劉鶴的,像這些都是習家軍。再比如說,財政部部長和央行行長,這次也是肯定要換的。」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分析指出,由「習家軍」主導的新班子,管治經驗不足,加上新政府要面臨經濟下滑、美國制裁、人口萎縮等難題,中國未來經濟形勢不容樂觀。

中央社報導,預料財金系統領導層將大換人,中國中信集團董事長朱鶴新,可望接任央行行長;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將接任中國銀保監會主席;上海市副市長吳清則主掌證監會。

這些人上位後,在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帶動下,中國經濟會部會有突破嗎?

時事評論員王赫:「如果換上去這批人能否駕馭到這個形勢,而這批人的資歷和能力,好像並沒有提出充分的證明。所以會使外界更加不看好中國經濟。」

目前,外界都在觀察,中共兩會將出台什麼樣的經濟目標和刺激手段。

好的,這期的新唐人大視野就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新唐人大視野》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