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两会经济官僚人选是看点 一定得懂老板是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3日讯】即将召开的中共两会迎来重要的高层人事换届,专家表示,本次两会最值得关注的是经济官僚的人选,他们可能不一定最懂经济,但“一定懂老板是谁”。

专家:两会经济官僚人选是看点

中共全国政协会议、全国人大会议将于3月4日、5日在北京开幕。本次两会迎来五年一次的重大人事变动,将公布新一届中共领导层名单,包括国家主席、副主席人选,国务院总理、副总理,以及各部委要员、政协主席、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等。

外界预估,习近平将几乎毫无悬念地连任国家主席及国家军委主席;而主导“上海封城”的李强,将取代李克强接任总理。

美国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中国商务和经济学高级顾问甘思德(Scott Kennedy)表示,本次两会最值得关注的事情之一是——谁在经济官僚机构中获得最高职位。

甘思德3月1日在一场讨论“两会”的记者会上说,中共央行、银保监会、中国证券市场的掌门人人都将退休或调任其他职位,但他们的接班人还没有被点名。

他直言,从目前的名单和风向看来,中共的新领导班子可能不一定最懂经济,但“一定懂老板是谁”。

分析:中国经济决策权将集中在习手中

中国经历美中贸易战和3年疫情清零政策的侵袭,经济跌入低谷。2022年中国经济成长率(GDP)仅为3%,不仅大大低于官方年初5.5%的目标,而且是自1970年代以来第二低的水平。

中国经济正面临越来越多挑战,包括消费疲软、失业率上升、房地产市场低迷、缺乏商业信心、地方政府的债务困扰、人口老龄化,以及与美国在技术制裁方面的关系日益紧张。在这个背景下,习近平的经济领导班子备受国内外关注。

《华尔街日报》2月23日引述消息称,习近平准备恢复已经解散的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并任命两名亲信何立峰、朱鹤新担任中共央行重要职位。

发改委主任何立峰预计将在两会上正式接替刘鹤,成为负责经济政策的副总理。同时,他有望担任央行的党委书记,接替郭树清。而中信集团负责人朱鹤新可能成为央行行长、接替易纲。

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成立于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担任该委员会第一任主任。该委员会负责监督中央银行、金融监管机构以及中共国有金融机构的政策和人事问题。

彭博社2月24日引述知情人士说,中共常委、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将成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对金融政策实施更多的控制。

从上述消息来看,掌管中国经济的4个关键职位的人选,将分别是李强为总理,丁薛祥为常务副总理,何立峰为副总理,朱鹤新为央行行长。

彭博社报导说,这些任命和可能的机构权力整合,将让关键经济政策的决策权掌握在更少的人手中,并最终集中在习近平手中。

秦鹏:中国经济发展六大要素消失

然而,习近平本人似乎对中国经济前景并不乐观。2月28日闭幕的二中全会公报中提到,中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各种超预期因素随时可能发生”,“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分析认为,公报中透露出习近平对中共前景的强烈不安,中共政权正面临巨大挑战。

旅美政经评论人士秦鹏在《秦鹏观察》中说,由于习近平排斥异己,一门心思推行极端的社会主义疯狂梦想,必定引发中国经济不断反向加速。二十大之后,中国经济将从速度减缓,到开始倒退,再到最后经济崩溃。

秦鹏表示,这是因为帮助中国在过去几十年快速发展的六大成功因素都一去不复返了。

1.全球化:世界正和中国脱钩断链,外资工厂撤离。

2.人口红利: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人口减少了85万,这是逾60年来中国首次的人口负增长,告别人口红利时代。

3. 教育:日益僵化和极左化的教育毁人不休,导致文化的源泉在枯竭。

4. 技术进步:新技术的红利消失,世界合作的大门在关闭,美国在加紧芯片和芯片制造的封锁,恶劣的大环境不再吸引国际人才。

5. 体制已死:国企改革、农村土地私有化、大规模裁减公务员和削减财政开支,都成为政治禁区。

6. 城市化:已趋于饱和,与此相关的房地产行业处在崩溃中。

长年研究中国经济的甘思德(Scott Kennedy)也表示,“中国经济看起来,短期和长期都存在问题。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不仅来自外国人,而且主要来自中国消费者和私营企业,他们也正在对投资与消费有所保留。”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