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众议院推10挺台议案 从经济面吓阻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3日讯】周二(2月28日),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通过支持台湾、抑制中国经济实力的10项法案,虽然还要经历一系列立法程序,但专家认为,相关议案的推动,将有助于从经济层面吓阻中共,深具意义。

在民主党与共和党两党议员的广泛支持下,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周二批准了10项法案,包括审查为中共高级官员服务的金融机构、防止中国合成药物制造的措施,并且委托财政部对与中国金融业相关的全球经济风险提交一份报告。

10项法案中,涉及台湾议案的分别是《台湾冲突阻遏法》、《不歧视台湾法》和《保护台湾法》。

提出《台湾冲突阻遏法》的共和党联邦众议员法兰西·希尔(French Hill)表示,法案的目的在让中共领导层知道,如果让台湾频临危险,不仅他们的财务会被公诸于众,他们和家人还将面临严厉的金融制裁。

提出《不歧视台湾法》的加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金映玉(Young Kim),为台湾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出倡议。

美国联邦众议员Young Kim:“我的法案很简单,它要求财政部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我们的台湾政策。立法明确指出,台湾无需成为联合国会员国,即可加入IMF。”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在三个法案里面,竟然没有一个议员表示反对,等于全票通过,我觉得这个部分非常非常的有作用,对中共的金融还有相关经济围堵的部分,抑制中共继续的扩张,可以让北京减少经济的杠杆,我想这点很有意义。”

台湾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邱俊荣:“立了这么多的法案,尤其是邀请台湾加入IMF,其实某种程度,其实就是一个准建交了,他(美国)就把台湾视为不只是一个经济实体,实际上他根本不甩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的这种说法。除了IMF之外,或者是将来有机会去加入更多的国际组织,这个对巩固台湾在国际上的地位和接受保护,我想都是一个有非常积极正面意义的事情。”

学者分析,俄乌战争进入第二年,中俄两国不断加深伙伴关系,影响了地缘政治发展,让美国感到威胁与日剧增,使得原本在国会酝酿多时的挺台法案,在两党间取得共识。

在这个背景之下,由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弗兰克·卢卡斯(Frank Lucas)提出的《保护台湾法》也获得支持。

美国联邦众议员Frank Lucas:“如果触发此通告,我的法案规定,美国的政策是将中国代表排除在关键国际组织的活动之外,包括 G20、金融稳定委员会和其他监管机构。”

台湾战略专家苏紫云认为,这次美国朝野两党在金融与外交两大委员会上,通过多项挺台议案,不但涉及了传统军事安全,也涵盖了金融领域,这涉及到美国的大战略。

苏紫云:“从传统安全跟非传统安全的经济层面,可以双管齐下的话,就可以确保民主的华人国家就是中华民国更为稳固,如果更稳固的话,就可以对中国大陆内部起到民主灯塔的作用,这是我看到的大战略。”

邱俊荣:“俄乌战争给大家最大的启发,就是说这个国家的安全不能只靠武力,一定是要全面性的防堵,那使得它这个犯台的意图能够有效的降低,所以在经济方面的制裁,会让中共更加投鼠忌器,降低它犯台的意愿、发动战争的意愿。所以美国其实是一个全面性的布局,不是一个单纯从国防上面来考量的。”

台湾经济学者邱俊荣表示,无论从“芯片四方联盟”的推动,以及美国主动邀请台湾加入“台美贸易倡议”的讨论,可以看出美台关系正值十年以来最热络的时期。再加上美国在印太地区推动“印太经济架构”,以及美国国会推动的挺台议案,可以看出无论在政治与经济领域上,美国试图与中共做适度的切割,将是未来的趋势。

编辑/林岑心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