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眾議院推10挺台議案 從經濟面嚇阻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3日訊】週二(2月28日),美國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通過支持台灣、抑制中國經濟實力的10項法案,雖然還要經歷一系列立法程序,但專家認為,相關議案的推動,將有助於從經濟層面嚇阻中共,深具意義。

在民主黨與共和黨兩黨議員的廣泛支持下,美國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週二批准了10項法案,包括審查為中共高級官員服務的金融機構、防止中國合成藥物製造的措施,並且委託財政部對與中國金融業相關的全球經濟風險提交一份報告。

10項法案中,涉及台灣議案的分別是《台灣衝突阻遏法》、《不歧視台灣法》和《保護台灣法》。

提出《台灣衝突阻遏法》的共和黨聯邦眾議員法蘭西·希爾(French Hill)表示,法案的目的在讓中共領導層知道,如果讓台灣頻臨危險,不僅他們的財務會被公諸於眾,他們和家人還將面臨嚴厲的金融制裁。

提出《不歧視台灣法》的加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金映玉(Young Kim),為台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提出倡議。

美國聯邦眾議員Young Kim:「我的法案很簡單,它要求財政部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執行我們的台灣政策。立法明確指出,台灣無需成為聯合國會員國,即可加入IMF。」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在三個法案裡面,竟然沒有一個議員表示反對,等於全票通過,我覺得這個部分非常非常的有作用,對中共的金融還有相關經濟圍堵的部分,抑制中共繼續的擴張,可以讓北京減少經濟的槓桿,我想這點很有意義。」

台灣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立了這麼多的法案,尤其是邀請台灣加入IMF,其實某種程度,其實就是一個準建交了,他(美國)就把台灣視為不只是一個經濟實體,實際上他根本不甩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的這種說法。除了IMF之外,或者是將來有機會去加入更多的國際組織,這個對鞏固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和接受保護,我想都是一個有非常積極正面意義的事情。」

學者分析,俄烏戰爭進入第二年,中俄兩國不斷加深夥伴關係,影響了地緣政治發展,讓美國感到威脅與日劇增,使得原本在國會醞釀多時的挺台法案,在兩黨間取得共識。

在這個背景之下,由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弗蘭克·盧卡斯(Frank Lucas)提出的《保護台灣法》也獲得支持。

美國聯邦眾議員Frank Lucas:「如果觸發此通告,我的法案規定,美國的政策是將中國代表排除在關鍵國際組織的活動之外,包括 G20、金融穩定委員會和其他監管機構。」

台灣戰略專家蘇紫雲認為,這次美國朝野兩黨在金融與外交兩大委員會上,通過多項挺台議案,不但涉及了傳統軍事安全,也涵蓋了金融領域,這涉及到美國的大戰略。

蘇紫雲:「從傳統安全跟非傳統安全的經濟層面,可以雙管齊下的話,就可以確保民主的華人國家就是中華民國更為穩固,如果更穩固的話,就可以對中國大陸內部起到民主燈塔的作用,這是我看到的大戰略。」

邱俊榮:「俄烏戰爭給大家最大的啟發,就是說這個國家的安全不能只靠武力,一定是要全面性的防堵,那使得它這個犯台的意圖能夠有效的降低,所以在經濟方面的制裁,會讓中共更加投鼠忌器,降低它犯台的意願、發動戰爭的意願。所以美國其實是一個全面性的布局,不是一個單純從國防上面來考量的。」

台灣經濟學者邱俊榮表示,無論從「芯片四方聯盟」的推動,以及美國主動邀請台灣加入「台美貿易倡議」的討論,可以看出美台關係正值十年以來最熱絡的時期。再加上美國在印太地區推動「印太經濟架構」,以及美國國會推動的挺台議案,可以看出無論在政治與經濟領域上,美國試圖與中共做適度的切割,將是未來的趨勢。

編輯/林岑心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