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控制钱袋子 传金融机构重整 新任高官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2日讯】中共全国两会将对党政机构进行改革,外界盛传当局计划重启解散已久的中共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金融工委),由中共中央直接控制,各金融机构的新任高官名单,也陆续曝光。

中共全国两会(人大、政协)将分别于3月5日、4日在北京开幕,最终的机构调整和人事安排,需要在两会后才能得到确认。以下仅是外界事先从各个渠道获得的信息。

朱鹤新接任央行行长

据“香港01”获悉,中共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发改委的新任负责人,均已确定。其中,中信集团董事长朱鹤新将接任央行行长,现任央行行长易纲退休。

现年55岁的朱鹤新是金融集团中信集团的董事长,他自1993年进入交通银行南通分行,2013年成为交通银行副行长;2015年调任中国银行副行长,2016年空降四川省出任负责金融领域的副省长。2018年他又担任央行副行长,2020年出任中信集团董事长。

易会满任银保监会主席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将平调银保监会,接替已到退休年龄的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

易会满今年59岁,曾长期在工商银行工作,2013年升任工商银行行长,2019年又升任证监会主席,是现任第二十届中央委员。

吴清任证监会主席

现任第二十届中央候补委员、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吴清,将接替易会满的证监会主席一职。

吴清生于1965年,今年58岁,曾长期在证监会任职。2010年他离开证监会,赴上海任职,担任过上海市虹口区区长、区委书记,2016年升任副部级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2018年他又出任上海市副市长,并在2019年兼任上海市委常委。

王文涛接掌发改委

除了上述“一行两会”之外,有“小国务院”之称的发展改革委员会(发改委)主任,也要换人。现任第二十届中央委员的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将接替何立峰,任发改委主任。

现任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已经在中共二十大上升任政治局委员,预计将会出任国务院副总理。

王文涛生于1964年,曾长期在上海任职,2001年出任上海市松江区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2008年成为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后来又在南昌、济南任市委书记,2018年升任黑龙江省省长,2020年调任商务部部长。

恢复中央金融工委

除了上述人事变动外,还有消息称,习近平计划恢复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该委员会由中共中央直接掌控,目的是对各个金融系统加强政治控制。

路透社3月1日引述知情人士说,恢复该委员会以后,将由中共政治局常委七人中的一人领导,人选可能是即将上任的总理李强,或常务副总理丁薛祥

也就是说,金融委员会届时将以中共党的权力,统管各金融机构,由此加强了习近平对金融系统的直接掌控。但路透社引述分析人士表示,如此一来,中共央行可能会失去更多的独立性。

独立时评人蔡慎坤日前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金融系统的人事调整,意味着朱镕基、王岐山在该系统的人马已经大部分出局,“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还要成立一个新的中央金融工委,可能就是他认为李强还不足以把金融系统清除干净。而且习对李强是有所保留的”。

稍早前就有港媒消息称,这次中共两会的政府换届,李克强在国务院的人马也将面临大清洗。这也意味着中共高层权力争斗异常激烈。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