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观察】聚焦“生死存亡”美国会听证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2日讯】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秦鹏观察》。今天是美东时间3月1日,京港台时间3月2日。

今天焦点:刚过去的2月最后一天,是美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中国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跨党派的与中共竞争特设委员会,举行了首场听证会,全面揭揭露中共的威胁;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等,一天通过了超11项对抗中共的法案!拜登政府考虑取消对华为出口许可证。韩国总统的最新演讲,预示着印太地区将“变天”。

聚焦“生死存亡的斗争” 美国会举行中共威胁听证会

美东时间昨天晚上(28日),国会最新设立的美国与中共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举行了首场听证会,聚焦中共对美国的各方面威胁。

大家都知道,这个委员会的特殊性在于它是一个跨党派的合作,两党议员们罕见一致,而且可以直接影响中国相关法案的制定,所以虽然没有直接立法权,但仍然被视为一个“有牙齿”的委员会。所以,这次它鸣锣开绽,意义重大。

在开场词中,特设委员会主席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指出,外界虽然把美中关系视为战略竞争,但这绝非一场礼貌的网球比赛,“而是一场关乎21世纪、生死存亡的斗争。”

他提醒,时间不在美国这边。“我们必须赶紧采取行动。我们未来10年的政策,将会决定下一个100年会是什么样子的。”

他表示,过去几十年来,美国试图用各种好处吸引中共,以为经济往来会促使中国的改革。“我们错了”。“中共嘲笑我们天真的同时,它们还利用了我们的信任,但那样一厢情愿想法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听证会长达近3个小时,选在美国晚上的电视黄金时段播出,两党领袖们希望这样可以让美国民众看到,并且说服他们:为何应对中共挑战是一个迫在眉睫的目标,以及为何美国要和中国“选择性脱钩”。

委员会的24名委员,聆听了四位代表性证人的证词,包括前美国副国安顾问博明、前美国国安顾问麦克马斯特将军、华裔人权活动人士童屹、美国制造业联盟主席斯科特·保罗(Scott Paul)。

博明:习近平的魔法正在消失

中国问题专家博明,先是播放了一段视频,说明中共领导人在本质上一直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社会充满敌意。他说,世界多年来被中共领导人伪造的正常形象蒙蔽了。

博明说:“中国共产党曾成功地将自己塑造成建设性的,合作的,负责任的,正常的形象,这可说是现代史上最厉害的魔术伎俩之一”。

但是,中共这种欺骗手法现在不灵了。“他(指习近平)的魔法正在消失。”“习主席公开可取得的讲话已经太多,他的政权累积下来的行动太厚颜无耻了,不能在这么晚的时候还误解,我们已经知道的太多了”。

麦克马斯特将军对此表示认同,但是说“这个委员会可以帮助美国在与中共的竞争中赶上”,“他们可以通过举行听证会来揭示中共侵略的性质,以及美国人和自由世界公民的利害关系。”

麦克马斯特的讲话,一度被一个叫“CodePink(粉红代码)”的反战组织的抗议者打断,她高喊“中国不是我们的敌人”。

另一个抗议者是男士,表现的更愚蠢,开始还把牌子举反了。他们随后都被国会的警察抓起来,赶了出去。

当然,这反应出,中共这些年对美国渗透的取得了一定成果,让一些人为了利益,或出于天真和幼稚,帮助中共做宣传。

不过,这样“有用的白痴”现在美国几乎没了市场,因为多份民调显示,9成美国人把中国视为对手,而7成支持对中共采取强硬措施。中共的间谍气球事件之后,这一比例再度上升。

中国人是中共的主要受害者 美国应推倒中共防火墙
而之前,委员会主席加拉格尔的讲话也深入人心,他指出“中国人是中共的主要受害者”。

参加听证的人权活动人士童屹,则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中共对六四学生和香港民众的镇压,以及不久前参加“白纸运动”的学生们被抓等事实,揭示了中共对中国人的迫害。

童屹说,“我们帮助喂大了CCP红龙崽子,让它长成现在这样样子。”“事情不应该是这样的。”

童屹在八九民运中是一位活跃的大学生,在魏京生出狱后,她还担任过魏京生的秘书和翻译。后来,她被捕,被劳教两年半。

童屹还提出两个重要的建议,一、美国应推倒中共的网路防火墙,让信息自由流动。二、华盛顿与北京交往时应秉持“对等”的原则。如果中共不允许Facebook和Twitter等在中国使用,美国也应该禁止TikTok和微信(Wechat);如果中共不允许《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等在中国发行,美国不应该允许中共党媒《中国日报》(China Daily)在美发放,电视台也是如此。

博明也认为,美国应该打破中共的网路封锁。

他对议员们说:“我认为你们可以在强大的中国防火墙上打洞”。

博明呼吁,美国政府应该与被中共禁止的美国技术公司合作,帮助中国人民绕过严密的网络审查机制。

他还强调TikTok不仅是窃密,还会扭曲美国人的价值观,获取错误信息。

中共不配享有与我们盟友一样的贸易地位

受邀的另一个证人、美国制造业联盟主席保罗(Scott Paul),和委员会民主党排名第一的拉贾.克里希纳穆尔提一样,都强调了中共的产业政策对美国的影响。

保罗说,在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中,有三分之一是先进技术产品,如核技术、生物健康等。

“这不是简单的等式,不是说我们得到廉价T恤衫(那么简单)……”

“中国共产党当然不配享有与我们的盟友和伙伴一样的贸易地位。”

罕见“中国日” 美众议院一天通过超11项抗共法案

我们知道,美国是三权分立的国家,国会是立法机构,一旦民意变成法律,那么就不再受政府更迭或党派纷争的影响。而最近几年,美国政坛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议员们每年都通过一批和中国相关的法案,筹画中的法案则多达上百个。此外,美国国会还和世界其它国家的议员们,结成了一个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缩写为IPAC),这也让中共越来越胆战心惊。

昨天是一个非常罕见的日子,众议院多个委员会,审议了超过11部挺台或抗共的法案,其中8项通过呼声表决的方式通过。还有3部法案,涉及制裁负责中国侦察气球计划的人士、禁止中国影音分享应用程式TikTok及授权拨款成立“对抗中国恶意影响力基金”,因为议员之间有不同意见,提出多项修正案,延后表决。

已通过的重要法案,包括《台湾保证实施法案》,要求国务院定期检视对台交往准则,以确保任何美国对台政策的改变,都有益深化双边关系。

此外,还有《中国不是开发中国家法案》、《停止强摘器官法案》等。

美国众院金融服务委员会,昨天也通过3项与台湾直接相关的法案,分别为“台湾冲突吓阻法案”、“保护台湾法案”与“不歧视台湾法案”。

此外,金融委员会还通过了“中国货币问责法案”、“中国汇率透明法案”、“减轻中国金融威胁法案”等法案。

按照国会立法程序,委员会通过的法案,将送众议院全院院会讨论表决。

一般而言,众议院议员们也会在参议院那边找人提出类似法案,然后表决。最后,两院的法案协调一致,再由美国总统签署,正式成为法律。

日前,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披露,当前美国两党在对中共问题上的强大共识,是美国与北京打交道的“关键优势”。这一点,出乎习近平的意料。

拜登政府考虑取消对华为出口许可证

不过,在昨天美国国会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听证会上,拜登政府也被批评对中共软弱。

这个听证会的名字叫“应对中共进攻性行为的世代挑战”。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众议员迈克尔·麦考尔,把出席听证会的美国商务部官员放在火上烤。

麦考尔说,仅去年第一季度,拜登政府就批准了价值超过 230 亿美元的许可证,允许它们向被列入黑名单的中国公司运送美国商品和技术。商务部仅拒绝了 8% 的许可请求。

麦考尔质问负责美国出口政策的商务部副部长艾伦·埃斯特维兹 (Alan Estevez):“这与你所说的‘我们正在(商务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竭尽全力防止敏感的美国技术落入(中国)军方、情报部门或其他方之手,这怎么符合啊?”

不过,埃斯特维兹辩解说,川普政府的禁令,并不是一揽子禁运,而且,美国政府正在重新考虑对华为的出口许可证。这让议员们感到比较高兴,也成为美国媒体今天的一个重大新闻。

这个消息,和《华尔街日报》的独家报导相符,华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可能对华为公司撤销许可证,范围包括4G和5G的技术和产品。
一位知情的前高级安全官员称:“尽管存在实体名单,但美国的政策仍允许向华为出口,现在这项政策正逐步结束。”

“白宫现在是在告诉商务部,切断4G销售,是时候让华为体会更多痛苦了,是时候置之于死地了。”

美国芯片公司先前表示,这样做不利于美国的芯片行业,因为这会减少它们投入研发的资金。比如,2020年11月至2021年4月期间,美国商务部批准的对华为销售的产品,价值高达614亿美元。这意味着,如果现有许可证被取消,可能会有数以十亿美元计的收入受到威胁。

不过,一些安全分析人士表示,老一代芯片仍有军事用途,包括用于精确制导炸弹。美国禁止了向俄罗斯提供半导体产品,但是,美国发现,此类产品通过中国流入了俄罗斯。

麦考尔在听证会上警告,目前是美国这一世代外交政策的最危险时刻,面对争取全球势力均衡的竞争,基本的战场就是技术领导权。

麦考尔还警告中共不要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性武器。但是,他也预测中共不会改弦易辙,认为当习近平与普京见面时,中俄肯定会强化它们的“邪恶联盟”。

印太地区将变天 韩国和日本要彻底改善关系

参加昨天这个听证会的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康达(Daniel Kritenbrink),还回答了一个重要问题:美国究竟在与中国争什么?康达回应:为的是争取一个自由开放、繁荣安全的(印太)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中共的威胁,将促使这一地区长期敌对的韩国和日本的关系发生重大变化。

今天(3月1日,)韩国总统尹锡悦在韩国抗日独立纪念日上发表演讲,称韩国要将日本从过去的军国主义侵略者形象,转变成与韩国拥有共同普世价值观的国家,在经济安全和全球问题上,韩国要与日本成为合作伙伴。

这个演讲的意义重大。因为,一方面,现在韩国、日本共同面对着中共的威胁,另一方面,这两个国家在科技、军事方面的实力都不容小觑。

那么,一旦韩、日和美国彻底走到一起,会对中国和世界局势带来哪些变化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好了,今天我们就谈到这里,请大家订阅《 秦鹏观察》,让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也一起站在政治、经济和历史高度,观察国际和中国重大事件。 谢谢,我们明天见。

秦鹏观察: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秦鹏观察》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