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全会通过机构改革 公报称中共面临巨大考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2日讯】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28号闭幕,会议通过所谓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但没有透露细节。不过会议公报提到,中共准备迎接惊涛骇浪,引发关注。

根据会后发表的会议公报,会中审议通过所谓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而对方案的具体内容,公报并未提及。

港媒之前报导,方案最重要的是对国安系统进行重大变革,或将公安部国安部从国务院分离,纳入新设的中央内务委员会。或强化中央领导办公室,由习的亲信王小洪亲管。不管怎样,习近平将把“刀把子”真正握在自己手中,一统“刀把子”。但分析认为,这恰恰反应习近平内心充满不安。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教授宋国诚:“这就意味着他把所有的权力集中在自己的手上。这也就是反映出中共的这个党性本身,就是一种所谓缺乏权力保障、权力安全感的这样的一个环境。”

除了握紧权力,分析认为,习近平还将通过一统“刀把子”,进一步清除系统内其他势力的残余。

宋国诚:“长期以来的政法系统也好,或者是江派的这个势力残余也好,它还是散布或者残余在省级部门的这个阶层。党内的这个不满的声音还是有的。所以他为了避免这些党内的声音扩散成为一个反习的力量,所以他现在就要把这个刀把子,把这两个系统从政务系统里面把它拉出来。”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认为,一旦改组,国务院所有机构都将成为习近平的办事机构,全国上下都是被党监控的对象。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现在的习近平不但要政府,还要继续把经济管起来,各方面要管,而且还要党委进驻各个企业,各企业要设党委书记,确保党的方针路线贯彻,也就政治挂帅要一查到底。因为它这个系统已经成了一个内部警察的系统,他们本人都是被调查被监控的对象。”

对于机构改革,公报强调,各地区和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紧迫性”。之后话锋一转,强调说“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而国内改发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因为“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各种超预期因素随时可能发生”。中共“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的时期,“必须准备经手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分析认为,公报中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习对中共前景的强烈不安,中共政权正面临巨大挑战。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中共政权目前的确是遇到很大的问题,它现在是强党弱政,意思就是要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领导,那这些是息息相关的。”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