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生可免试申请北大清华 微博评论大翻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2日讯】大陆学信网消息,3月份台湾高中毕业生可免试申请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内的400多所大陆高校。大陆网友纷纷指责当局为“统战”制造不公。

中国学信网公众号2月28日公布,3月1日至31日,台湾高中毕业生可凭当年学测成绩在线报名申请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在内的大陆26个省市的400余所高校。

台湾学生的报名条件只有两个,一个是“持有《台湾居民居住证》或者《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以及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证明”,另一个是“当年学测成绩在语文、数学、英文考试科目中任意一科达到均标级以上”。

虽然公告中提到“报考”字样,但其中公布的流程除了报名和填报志愿之外,紧跟着就是5月公布录取结果,全程没有出现“笔试”或“面试”环节。

学信网是中共教育部指定的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早在2020年,包括北京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就陆续取消了外籍学生的入学笔试环节,引发中国学生“十年寒窗不如一纸国籍”的感叹。这项规定也给取得外国国籍的权贵子女铺就了一条进入中国名校的“通途”。

如今更多大陆高校为台湾学生“敞开大门”,被指是出于中共“统战台湾”的需要。不过,这一举措再次引发中国网民的不满,特别是一些常年骂战台湾的“小粉红”情绪更为激动。

目前一些公布相关消息的微博已经开启了“评论精选”。根据此前的评论截图,许多中国网友感叹,中国学生高考总分如果上不了线连普通本科都不准申请,而别人只要一科达标就“清华北大随便选”,这是“真公平啊”。还有人说,“大陆学生不是学生吗”、“大陆汉族是五等公民是吧”。

还有微博网友隐晦地批评中共统战政策:“把我们的珍贵资源做好处、诱饵或收买的物资”、“天天惠这个惠那个,有什么用吗?没有”。

在推特上,网友们更对中共政策极尽嘲讽:“我不去,除非像非洲朋友一样也给配学伴”、“别以为免试人家就会去,只有一些没实力的台湾学生才感兴趣”。

(记者历澄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