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苹果供应商拟撤离 脱钩中国速度超乎预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1日讯】苹果 AirPods 耳机制造商歌尔(GoerTek)正在越南建设新工厂,也将考虑投资印度。歌尔的高管对媒体表示,苹果的中国供应商将产能转移出中国的速度之快,可能超过外界的预期。美媒披露,九成苹果供应商正准备大规模搬迁生产线到印度等国。

据彭博社报导,苹果公司(Apple)的重要合作伙伴公司、AirPods制造商歌尔(GoerTek)的副董事长吉永和良(Kazuyoshi Yoshinaga),近日受访时披露,该公司正在为越南一家新工厂初步投资2.8亿美元,同时考虑在印度投资扩张。

吉永和良表示,美国的科技公司,都在探索在中国以外的替代地点设立工厂。他说:“从上个月开始,几乎每天都有很多客户来拜访我们,主要讨论话题是歌尔什么时候可以搬出中国。”他说,大多数在中国设厂的科技制造商都面临同样的压力,相信有90%的公司正审视将产线外移的相关问题。

吉永和良坦言:“我们几乎每个月都会收到客户的询问,问我们有无扩展到印度的计划,如果他们决定在印度建立生产线,我们可能要认真考虑一下。目前,我们正专注于发展我们的越南生产设施。”

目前,越南是歌尔在中国以外的唯一生产基地,歌尔计划在当地为美国主要品牌生产产品,预计将在一年内投入使用,并计划从2024年起在越南生产虚拟实境头戴式装置。

吉永和良表示,许多美国公司正在计划将生产转移到越南,且不考虑成本,捷普科技(Jabil Inc.)等其它公司正在考虑印度,“但总体而言,资本将持续从中国向外流动。”

他说,为了避免受到美中紧张局势升级的影响,苹果的中国供应商将产能转移出中国的速度,可能远比许多观察人士先前预期的更快。

彭博的报导分析称,长期以来,从iPhone到PS,全球大部分电子产品都在中国生产。但是近年来美中之间的贸易冲突日趋严峻,晶片禁令等事件进一步加剧了紧张局势,促使制造商们必须考虑继续让电子行业供应链留在中国所带来的潜在风险。尤其新冠(中共病毒)疫情爆发以后,中共当局的清零政策一度切断了从电话到汽车零部件的一切供应,产业链依赖中国的严重后果暴露无遗。

报导直言,目前在苹果最重要的10家供应商中,有9家可能正准备朝着印度等国家进行大规模搬迁。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