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蘋果供應商擬撤離 脫鉤中國速度超乎預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1日訊】蘋果 AirPods 耳機製造商歌爾(GoerTek)正在越南建設新工廠,也將考慮投資印度。歌爾的高管對媒體表示,蘋果的中國供應商將產能轉移出中國的速度之快,可能超過外界的預期。美媒披露,九成蘋果供應商正準備大規模搬遷生產線到印度等國。

據彭博社報導,蘋果公司(Apple)的重要合作夥伴公司、AirPods製造商歌爾(GoerTek)的副董事長吉永和良(Kazuyoshi Yoshinaga),近日受訪時披露,該公司正在為越南一家新工廠初步投資2.8億美元,同時考慮在印度投資擴張。

吉永和良表示,美國的科技公司,都在探索在中國以外的替代地點設立工廠。他說:「從上個月開始,幾乎每天都有很多客戶來拜訪我們,主要討論話題是歌爾什麼時候可以搬出中國。」他說,大多數在中國設廠的科技製造商都面臨同樣的壓力,相信有90%的公司正審視將產線外移的相關問題。

吉永和良坦言:「我們幾乎每個月都會收到客戶的詢問,問我們有無擴展到印度的計劃,如果他們決定在印度建立生產線,我們可能要認真考慮一下。目前,我們正專注於發展我們的越南生產設施。」

目前,越南是歌爾在中國以外的唯一生產基地,歌爾計劃在當地為美國主要品牌生產產品,預計將在一年內投入使用,並計劃從2024年起在越南生產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

吉永和良表示,許多美國公司正在計劃將生產轉移到越南,且不考慮成本,捷普科技(Jabil Inc.)等其它公司正在考慮印度,「但總體而言,資本將持續從中國向外流動。」

他說,為了避免受到美中緊張局勢升級的影響,蘋果的中國供應商將產能轉移出中國的速度,可能遠比許多觀察人士先前預期的更快。

彭博的報導分析稱,長期以來,從iPhone到PS,全球大部分電子產品都在中國生產。但是近年來美中之間的貿易衝突日趨嚴峻,晶片禁令等事件進一步加劇了緊張局勢,促使製造商們必須考慮繼續讓電子行業供應鏈留在中國所帶來的潛在風險。尤其新冠(中共病毒)疫情爆發以後,中共當局的清零政策一度切斷了從電話到汽車零部件的一切供應,產業鏈依賴中國的嚴重後果暴露無遺。

報導直言,目前在蘋果最重要的10家供應商中,有9家可能正準備朝著印度等國家進行大規模搬遷。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