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导师、大陆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去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7日讯】大陆最早提出企业股份改革理论的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27日晚在北京协和医院去世。

厉以宁曾是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前大陆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大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陆昊等多名中共“团派”高官的老师。

北京大学新闻网2月27日发布了消息,民盟中央原副主席、中共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共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经济体制改革的积极倡导者,著名经济学家、杰出的教育家、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中共党员、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2月27日19点31分在北京协和医院去世,终年92岁。

北京大学已成立治丧工作组,开展相关工作。

厉以宁是中国大陆最早提出股份制改革理论的学者之一,参与推动中国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主持起草大陆《证券法》,首倡企业股份制,被外界称为“厉股份”“厉民营”。

厉以宁被认为间接促成大陆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诞生,并曾撰文力挺学生李克强的经济改革措施。因此,在李克强出任大陆国务院总理的初期,其经济政策也被认为受到厉以宁的影响。

六四民主运动期间,5月17日,当时的北大经济系教授厉以宁,胡代光,以及中文系教授朱德熙,原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原人民日报社长秦川,北师大经济系的陶大镛教授等人联名写大字报,要求立即召开人大委员会紧急扩大会议,要求中共人大委员会作出决议,为学生这次“伟大的爱国民主运动正名”,不要像4·26社论那样扣上“动乱”的帽子。

厉以宁的胞弟厉以京、厉以平分别是华南理工大学工管管理学院首任院长、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国际商学部首任学部长,三人在学界号称“厉氏三兄弟”。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