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導師、大陸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去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7日訊】大陸最早提出企業股份改革理論的著名經濟學家、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名譽院長厲以寧,27日晚在北京協和醫院去世。

厲以寧曾是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前大陸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陸昊等多名中共「團派」高官的老師。

北京大學新聞網2月27日發布了消息,民盟中央原副主席、中共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原副主任、中共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原副主任、經濟體制改革的積極倡導者,著名經濟學家、傑出的教育家、北京大學哲學社會科學資深教授、中共黨員、光華管理學院名譽院長厲以寧因病醫治無效,於2023年2月27日19點31分在北京協和醫院去世,終年92歲。

北京大學已成立治喪工作組,開展相關工作。

厲以寧是中國大陸最早提出股份制改革理論的學者之一,參與推動中國國有企業產權制度改革,主持起草大陸《證券法》,首倡企業股份制,被外界稱為「厲股份」「厲民營」。

厲以寧被認為間接促成大陸上海、深圳證券交易所的誕生,並曾撰文力挺學生李克強的經濟改革措施。因此,在李克強出任大陸國務院總理的初期,其經濟政策也被認為受到厲以寧的影響。

六四民主運動期間,5月17日,當時的北大經濟系教授厲以寧,胡代光,以及中文系教授朱德熙,原外貿部副部長王潤生,原人民日報社長秦川,北師大經濟系的陶大鏞教授等人聯名寫大字報,要求立即召開人大委員會緊急擴大會議,要求中共人大委員會作出決議,為學生這次「偉大的愛國民主運動正名」,不要像4·26社論那樣扣上「動亂」的帽子。

厲以寧的胞弟厲以京、厲以平分別是華南理工大學工管管理學院首任院長、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國際商學部首任學部長,三人在學界號稱「厲氏三兄弟」。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