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再谈投资心法 股东信4大重点一次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7日讯】美国亿万富豪巴菲特在旗下投资公司波克夏海瑟威的年度股东信中表示,他毫未丧失长期对美国经济及波克夏抱持的信心,呼吁投资人聚焦长期宏观趋势。他并捍卫购买库藏股行动。

●对美国有信心

路透社报导,现年92岁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今天(26日)发布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年度股东信中写道,他执掌公司58年期间,美国经济活力一直让波克夏受益,他交棒后也将继续如此。

巴菲特表示:“我们对‘美国顺风’有信心。尽管时而风势平息,但它的推进动力总是会再起。”

“我至今未见过长期做空美国是合理行动的时期。我也很怀疑这封信的任何读者未来会有与此不同的经验。”他鼓励投资人别把焦点放在一些去年打击股价的因素,例如通货膨胀。

●赞波克夏表现好

针对波克夏去年表现,巴菲特说是“好的一年”,公司旗下许多最强大的业务挺过通货膨胀居高、利率攀升和供应链大乱的压力。

根据伴随巴菲特股东信发布的波克夏2022年财报,营业利益创下空前新高,达到308亿美元(约新台币9456亿元);但全年由2021年的获利898亿美元转为亏损228亿美元,归咎于苹果公司( Apple Inc.)等许多持股部位股价下跌。

巴菲特淡化亏损结果,称这部分受到会计规则影响,本来就容易波动。

●谈投资管理心法

波克夏去年10月虽斥资115亿美元买下保险公司艾勒甘尼(Alleghany Corp),但年终时现金部位仍有1286亿美元(约新台币3兆9000亿元),多亏年底时大抛台积电等持股。

巴菲特在股东信中,自评历来资金配置决定大多只是“马马虎虎”,但波克夏长期以来能有“令人满意”的结果,是归功于十几个“真正对的决定”。

他说:“‘有效率的’市场只存在在教科书中。现实中,卖相好的股票和债券都在苦苦挣扎,它们的行为通常事后才能理解。”

巴菲特还表示,经营大型事业“务必要有信任与规则”,即使失望仍是不可避免。他并鼓励投资人勿沉溺在短期市场环境。

●捍卫库藏股

波克夏去年买了79亿美元库藏股,显示自信股价遭到低估。支持民主党的巴菲特也在股东信中,似乎间接批评民主党籍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欲大涨库藏股税率的主张。

巴菲特表示,那些宣称所有购买库藏股行动都是“对股东或国家有害、或是特别让企业执行长获益”的人,“要不是经济文盲,就是舌灿莲花的煽动家”。

巴菲套并提醒投资人,波克夏对美国国库的贡献有多少。他说,波克夏10年间缴了320亿美元的联邦所得税,“我们希望并预期,下个10年还要缴纳多更多的税”。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