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俄乌战火延烧 加前议员助乌克兰难民渡难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6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大量乌克兰难民涌入周边国家。加拿大前国会议员赵锦荣(Kenny Chiu)新年前赶赴波兰,协助逃离战火的乌克兰人渡过难关。近日,他向本台讲述了这段难忘经历。

俄乌战争持续近一年,加拿大前国会议员赵锦荣(Kenny Chiu)一直想为饱受战火摧残的乌克兰人民尽点力。去年10月底,他联系到一个负责难民安置的救援组织后,自筹食宿、机票,前往波兰首都华沙做义工。

赵锦荣:“华沙已经有40万乌克兰的难民,我们的团队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团队,大概有12个不同的地方、国家的人。”

赵锦荣介绍,他在华沙做义工7周,每周一至周五,和团队成员一起去不同的地方帮助照顾乌克兰难民

赵锦荣:“(我们)教他们一些手艺,尝试去教他们英文,又或者是带他们的一些小朋友、年轻人等等去玩一些游戏,把他们积压的心情可以开朗化一点。”

在华沙,义工们所接触到的难民绝大部分是妇女、老人和孩子。赵锦荣体会到战争给人们带来的创伤,也感慨乌克兰人对自己国土的热爱。

赵锦荣:“我们发觉这些妇幼的需要是非常大,尤其是精神上、心理上的需要,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他们忧虑很大。有一位年轻的小女孩11岁,愁容满面,她说,我今天特别挂念我自己的家乡,挂念我的乌克兰。纵使他们可以继续地留在波兰,但是他们的心还是回到自己的家乡,自己的乌克兰的地方。”

赵锦荣表示,波兰人对乌克兰的慷慨帮助,令人感动。

赵锦荣:“他们国家在开始的时候,甚至他们的国民开放自己的国家,说我家里头有多少张床,可以收容多少人,他们的人民透过自己的政府,也在物资上面,在军事的物资上面,在帮助那个乌克兰当中,都是在那么多国家当中站在前面的。”

看到波兰的快速发展,赵锦荣深刻感受到,波兰真正是从共产主义的废墟中站起来了,他欣赏这个东欧前共产国家对邻国的坚定支持。

赵锦荣:“波兰(一些)朋友已经跟我说,他们不喜欢纳粹德国,但是他们对俄罗斯,那个痛恨、担忧更深更深,原来他们是对共产主义的痛恨。”

赵锦荣认为,俄罗斯虽正式讲不算是社会主义,但跟中共等强权独裁体系同出一辙,都是要对人民思想钳控。珍视人类文明的民主国家更要站出来,为乌克兰提供帮助,并呼吁加拿大政府实际解决乌克兰难民申请积压问题。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薇、高云林、舒璨加拿大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