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国务卿:有理由担忧北京输俄致命性武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6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周年之际,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对媒体表示,美国政府有理由担心中共当局正在考虑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性武器,美方已警告北京当局要小心后果

谢尔曼(Wendy Sherman)是在2月23日接受美国之音(VOA)专访时作出上述表示的。她说:“如果中国(中共)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性支持,那么在许多方面中国就成了共同交战国。”

据报导,在这次专访中,谢尔曼首先谈到了美国政府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俄罗斯将部署萨尔马特(Sarmat)核导弹及暂停参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看法。她说,美国政府不仅关注普京怎么说,更关注俄罗斯会怎么做。

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美国是否会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斗机和远程导弹的问题,她表示:白宫考虑的是确保美国提供的武器与乌克兰战场上的需要相匹配,而出于很多原因,目前美国还没有准备向乌克兰提供那类武器。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中共政府在俄乌战争中所扮演的角色时,谢尔曼表示,习近平面临一个非常重大的选择。正如布林肯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与王毅会面后所说的那样,他非常直接地告诉王毅:“如果中国(中共)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性支持,那么在许多方面中国就成了共同交战国,将会面临后果”。

谢尔曼说:“布林肯国务卿提出了这种担忧,因为我们确实有这种担忧。我们已经直接这样告诉了中国(中共政府)。”

美国之音记者追问:“你是说确实有迹象表明中国正在考虑向俄罗斯运送致命性武器?”

谢尔曼回答说:“我的意思是,布林肯国务卿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我们显然有理由担心。”

24日,有德国媒体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爆料披露,俄罗斯军方正与中国无人机制造商西安冰果智能航空科技有限公司(Xi’an Bingo Intelligent Aviation Technology)进行谈判,内容包括中方在4月份向俄军交付首批100架ZT-180型无人机,同时协助俄罗斯自行生产这款自杀式无人机,月产100架。这篇报导引述军事专家的说法指出,ZT-180型无人机能够携带“35至50公斤的弹头”。

虽然随后中共官方公开否认了上述说法,但这个消息仍然在网路社交平台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人担心,北京当局一旦越过军援俄罗斯的雷池,俄乌战争就有可能不断升级扩大。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