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國務卿:有理由擔憂北京輸俄致命性武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6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周年之際,美國常務副國務卿溫迪·謝爾曼對媒體表示,美國政府有理由擔心中共當局正在考慮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性武器,美方已警告北京當局要小心後果

謝爾曼(Wendy Sherman)是在2月23日接受美國之音(VOA)專訪時作出上述表示的。她說:「如果中國(中共)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性支持,那麼在許多方面中國就成了共同交戰國。」

據報導,在這次專訪中,謝爾曼首先談到了美國政府對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俄羅斯將部署薩爾馬特(Sarmat)核導彈及暫停參與《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看法。她說,美國政府不僅關注普京怎麼說,更關注俄羅斯會怎麼做。

對於外界普遍關注的、美國是否會向烏克蘭提供F-16戰鬥機和遠程導彈的問題,她表示:白宮考慮的是確保美國提供的武器與烏克蘭戰場上的需要相匹配,而出於很多原因,目前美國還沒有準備向烏克蘭提供那類武器。

當被問及如何看待中共政府在俄烏戰爭中所扮演的角色時,謝爾曼表示,習近平面臨一個非常重大的選擇。正如布林肯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與王毅會面後所說的那樣,他非常直接地告訴王毅:「如果中國(中共)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性支持,那麼在許多方面中國就成了共同交戰國,將會面臨後果」。

謝爾曼說:「布林肯國務卿提出了這種擔憂,因為我們確實有這種擔憂。我們已經直接這樣告訴了中國(中共政府)。」

美國之音記者追問:「你是說確實有跡象表明中國正在考慮向俄羅斯運送致命性武器?」

謝爾曼回答說:「我的意思是,布林肯國務卿提出這個問題,是因為我們顯然有理由擔心。」

24日,有德國媒體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爆料披露,俄羅斯軍方正與中國無人機製造商西安冰果智能航空科技有限公司(Xi’an Bingo Intelligent Aviation Technology)進行談判,內容包括中方在4月份向俄軍交付首批100架ZT-180型無人機,同時協助俄羅斯自行生產這款自殺式無人機,月產100架。這篇報導引述軍事專家的說法指出,ZT-180型無人機能夠攜帶「35至50公斤的彈頭」。

雖然隨後中共官方公開否認了上述說法,但這個消息仍然在網路社交平台上引起了強烈反響。許多人擔心,北京當局一旦越過軍援俄羅斯的雷池,俄烏戰爭就有可能不斷升級擴大。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