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国安问题 加拿大一家华人银行被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6日讯】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和财政部正对该国的一家华人银行——第一财富银行及其主要股东进行调查。此前,财政部长弗里兰曾对该银行的三位创始股东提出警告。专家认为,此事件凸显出加拿大的金融监管国安政策存在漏洞。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报导,有两位政府内部人士透露,出于对国家安全的担忧,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和财政部从2021年就已经开始对总部位于多伦多的第一财富银行(Wealth One Bank of Canada)和其主要股东展开调查。

报导披露,加拿大副总理兼财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早前曾向这家银行的三位创始股东——咸氏金融集团总裁咸生林(Shenglin Xian)、房地产开发商陈茂华(Mao Hua Morris Chen)和杂货店巨头欧阳元森(Yuansheng Ou Yang)发出信函,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主动回应渥太华对国家安全担忧的机会。当时,有金融机构指控这家银行可能参与了洗钱活动。

在收到弗里兰的信件后不久,这三名股东就于去年12月辞去了银行董事会的职务。

消息人士透露,加拿大政府准备撤销该银行的牌照,但如果这三名股东大幅出售他们的银行股份,政府也可能不会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这篇报导还提到,第一财富银行的首席财务官弗格森(Barry Ferguson)拒绝讨论财长的来信,他确认,三位创始股东已经不再是该银行的董事。

加拿大财政部在受到媒体询问时则表示,财政部不会对个别事件做出评论。

资料显示,咸生林、欧阳元森和陈茂华都是在加中两国政商界的活跃人物,欧阳元森还曾担任中共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加拿大香港之友召集人辛智芬(Fenella Sung)对加国政府对待这起事件的隐晦态度表示了不满。她质疑,即使三位创始股东都卖掉他们手中的银行股份,会不会只是转手找了个代理者呢?

辛智芬强调,问题的关键是这些人的资金来源和他们的关系网,如果加拿大政府认为,个别被质疑的人辞掉银行职务,就可以当作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的话,那么情况就很危险了。

加拿大华人政治事务委员会 (CCPAC)总经理陈艾薇(Ivy Chen)也表示,有不少华人因为语言和服务上的方便而成为了这家银行的客户,如果这家银行的背景不单纯,那么就很让人感到紧张。

她说:“因为涉及银行的信息都是很私密的,你不知道这家银行内部和中国(中共)政府的往来情况究竟有多深。”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