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支付限额五千元 引发热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4日讯】近日,北京有银行传出用户每天支付限额5000元,引发热议。网民质问:“现在自己的钱都没有支配权了?”

2月24日,#网传有银行每天交易限额5000元#的词条登上微博热搜。消息指北京地区有银行传出,对Ⅰ类账户设置了交易限额,非柜面所有渠道的交易额度,每天上限为5000元。包括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网上快捷支付、销售终端POS机、ATM机和包括支付宝、微信等在内的第三方支付。

这则消息引发网友一边倒的批评。“花花花樽飘落酒”:“我的工资一类卡就被限额两千了,不单单是我,好多同事都是。”

“雾里看花也不失为一种美丽”:“不是网传是真的有,前一阵子看见一个大V发过自己要用钱发现卡被冻结(超5000元)。我自己在柜台往其它行转款要写明用途。”

“小狗不吝”:“我在tb买手机用建行支付也是被限额了,根本付不了。”

“冷雨敲窗夜更长”:“盯老百姓盯得挺紧。”

“Jerry-0x0-”:“农行卡也就1000,就差没拔网线,也不知道手机银行发展出来干嘛,现在人人都开二类卡,有钱人想大额消费都没机会,也不知道拉低内需拉低GDP的是谁。”

“清风剑舞530”:“有病吧,我自己的钱我自己还不能支配了。”

(微博截图)

《北京商报》2月24日报导,建设银行客服人员表示,非柜面交易限额没有明确额度限制,每日2000元、5000元、1万元的限额都可能存在。若客户需要调高限额,可携带身份证、储蓄卡前往营业厅申请提高。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中国各地银行均以反诈骗反洗钱为由,限制客户网上转账额度及取款额度。

2022年5月13日,一名小微企业主对“第一财经”说,他做生意经常需要大额的资金进出,但他的招商银行借记卡被限制,一天只能取5000元。他去银行调升转账额度,如果一天要提取100万,需要拿身份证、银行卡、房产证等材料进行审核。即使审核通过,当天就失效。他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往银行跑。

中国农业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2022年4月陆续发公告,以反诈骗,保障客户资金安全为由,把部分客户的非柜面业务单日限额调整到1万元以下。

福建龙海农商银行5月份发公告称,将批量调整非活跃个人结算账户非柜面业务限额,设置单日累计支付限额调整为1000元;广西柳州银行则对6个月没主动发生交易的小额借记卡账户,暂停非柜面业务交易渠道。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此前对新唐人表示:“不管是冻结也好,限制存取款也好,或者是清理账户也好,它不是个别银行,个别网点,个别人的做法,而是一个普遍现象,说明最少是中国银监会这个层面的政府机关,他们在统一部署,统一指挥。”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说:中共的目的之一就是控制现金流动,对资金的流向能够全方位的监控,清晰化。“它也是为了防止资金外流资金逃逸。”

旅美经济学家黄峻表示:“中国疫情之后,这几年的经济情况也并不理想,整体的抵押贷款跟信用贷款的风险其实很大了,整个中国的金融稳定性是面临很大的挑战。”

熟悉大陆公司及银行运作的独立撰稿人黄金秋说,银行担心取钱的人多了,出现被挤兑的风险,所以限制取款及转账额度。

最近大陆多地爆发烂尾楼“停贷断供”潮,造成银行银根紧缩。外界怀疑,银行是拿“断卡”“限额”当借口,阻挠储户正常交易,以解决银行现金流不足的问题。

大陆原投行人士郑义此前对新唐人说:“因为银行说实在的,它把钱都放出去了,但现在它没地方收钱了,它钱全出去了,它没地方把钱收回来,这时候如果出现挤兑,那银行就得垮,这风险在银行那儿呢。”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