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心杯:辜梓豪逆转屠龙胜 24日中韩主帅对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4日讯】2月23日,“第24届农心辛拉面杯世界围棋最强战”(三国围棋擂台赛)第十三局结束,中国队主帅辜梓豪九段执白中盘战胜韩国队副帅卞相壹九段,24日将迎来中韩主帅的终极对决。

卞相壹辜梓豪都属于力战型棋手,此前在正式比赛中,卞相壹取得对辜梓豪的三连胜,而辜梓豪还未尝胜绩,因此卞相壹占据心理优势。

本局比赛经过猜先,卞相壹执黑先行。布局阶段,白38、44两手棋在右下角尚未做活之际,硬要掏掉黑棋右边实空,是过分之举,白棋平添右边一块孤棋,使得两块大龙均未安定,很难首尾相顾,黑棋优势明显。

“第24届农心辛拉面杯世界围棋最强战”第十三局,卞相壹(黑)VS辜梓豪(白),第37至46手。(大纪元制图)

实战黑57手有些得理不饶人,本手应于A位长,连扳用力过猛,不够简明,反倒使白棋可以借力打力,这步棋也为后面棋局的逆转种下了祸根。

“第24届农心辛拉面杯世界围棋最强战”第十三局,卞相壹(黑)VS辜梓豪(白),第56至57手。(大纪元制图)

由于双方棋风都很善战,卞相壹看到两块白棋都在自己的攻击范围之内,顿起杀心。黑81跨、83断,意在屠龙,而白84长也毫不示弱,要和黑棋拼个鱼死网破。正是由于黑57手的连扳,才多出白三角一子,此时白88夹是一步妙手,黑棋一时无法拿住中腹三颗白子,黑白双方在右下角的对杀就直接关系到本局的输赢。

“第24届农心辛拉面杯世界围棋最强战”第十三局,卞相壹(黑)VS辜梓豪(白),第69至88手。(大纪元制图)

卞相壹在1分钟1步棋的读秒声中无暇细算,最终下出黑97并的败招,使得右下大龙被屠,虽然棋局还未到百手,但实际胜负已定。

“第24届农心辛拉面杯世界围棋最强战”第十三局,卞相壹(黑)VS辜梓豪(白),第97至98手。(大纪元制图)

黑97手如按下面的变化图于1位尖,那么黑白两条大龙将形成劫争,最终胜利的很可能是黑棋。

“第24届农心辛拉面杯世界围棋最强战”第十三局,卞相壹(黑)VS辜梓豪(白),黑97手变化图。(大纪元制图)

尽管黑棋此后又坚持了数十个回合,但无奈前面亏损太多,已无力回天。行至白230手,卞相壹无奈中盘认输。

2023年2月23日,“第24届农心辛拉面杯世界围棋最强战”第十三局,中国队主帅辜梓豪九段执白230手,中盘战胜韩国队副帅卞相壹九段,此为全局棋谱。(大纪元制图)

2月24日,本届杯赛将迎来最后一场终极对决,由中国主帅辜梓豪九段对阵韩国主帅申真谞九段,获胜方将获得本届杯赛的团体冠军及优胜奖金,而如果辜梓豪能够获胜,他还将获得个人连胜奖。

“第24届农心辛拉面杯世界围棋最强战”赛果。(大纪元制图)

农心辛拉面杯世界围棋最强战是由农心株式会社赞助,韩国棋院主办,采用韩国围棋规则,黑棋贴6.5目,每方基本用时为1小时,读秒1分钟一次。

团体冠军奖金为5亿韩元(约合38.56万美元),团体亚军和季军没有奖金。除团体奖外,三连胜的棋手将获得1000万韩元(约合7700美元)的个人连胜奖,三连胜后如每多赢一场,都将再追加获得1000万韩元奖金。

(责任编辑:叶诚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