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白发运动后多人被抓 转发视频者也遭跨省抓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3日讯】中国多地退休人员抗议医保缩水,被称为“白发运动”。武汉当局秋后算账抓捕多人,连转发抗议视频的维权人士也被跨省抓回。

2月8日,武汉大批退休人员聚集抗议所谓“医保改革”。15日,又有数以万计的老人上街,引发国内外舆论关注。事后网上传出视频和大量消息,显示武汉当局大面积排查、恐吓和抓捕相关人士。

自由亚洲电台22日从一名不愿公开全名的武汉市民张女士处获悉,目前她知道的“白发运动”相关被抓人士至少已有五人,其他没有统计到的人应该还有很多。

据知情者的不完全统计,已知的五名被抓人士包括:一名23岁左右的男子15日与抗议老人一起唱《国际歌》,在现场被抓;网名“阿梦”的男性武汉维权人士因为到现场声援,20日被从上海抓回武汉;武汉出租车司机“黑海水手”(舒力)因为到现场声援,20日被抓,行政拘留10天;武汉维权人士“白云”女士因为到现场声援,19日被抓;维权人士张海因为在网上转发抗议视频,17日被从深圳抓回武汉。

张女士表示,据说张海被跨省抓捕,目前罪名还不清楚。

三年前,张海的父亲死于中共病毒(Covid-19),张海状告政府隐瞒疫情,要求赔偿,从此走上维权之路,并多次接受外媒采访。

2月15日当天,张海将大量武汉老人抗议视频上传到海外推特上。目前张海推特上最后一则推文发布于2月16日,也是关于武汉老人维权的内容。之后至22日,再无新推文。

一名要求匿名的武汉市民也告诉自由亚洲,近日当地派出所在各小区排查参与抗议的人士,一个多次配合记者到武汉采访的朋友15日就被跟踪,16日被关进派出所几个小时。

该市民形容,武汉现在正在上演“红色恐怖”。

日前也有多名武汉市民接受新唐人电话采访时透露,武汉公安正在大面积排查、恐吓和抓捕参加抗议的人士,官方打压手段还包括株连三代。

目前武汉到底有多少人被抓,外界不得而知。

网传视频显示,2月15日当天,抗议民众就在一起高喊“把被抓的五个人放出来”。

之后的几天内,网上接连又传出多个视频(链接1链接2链接3),显示大量市民被公安押上公交车,有人还惨遭殴打。爆料者称事发武汉,但从视频中无法准确判定地点。

2月15日,武汉、大连和鞍山市均有大量退休工人上街,抗议医保缩水。此前广州市也曾有大批退休人员因同样原因到政府机构“请愿”。

(记者周归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