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白髮運動後多人被抓 轉發視頻者也遭跨省抓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3日訊】中國多地退休人員抗議醫保縮水,被稱為「白髮運動」。武漢當局秋後算賬抓捕多人,連轉發抗議視頻的維權人士也被跨省抓回。

2月8日,武漢大批退休人員聚集抗議所謂「醫保改革」。15日,又有數以萬計的老人上街,引發國內外輿論關注。事後網上傳出視頻和大量消息,顯示武漢當局大面積排查、恐嚇和抓捕相關人士。

自由亞洲電台22日從一名不願公開全名的武漢市民張女士處獲悉,目前她知道的「白髮運動」相關被抓人士至少已有五人,其他沒有統計到的人應該還有很多。

據知情者的不完全統計,已知的五名被抓人士包括:一名23歲左右的男子15日與抗議老人一起唱《國際歌》,在現場被抓;網名「阿夢」的男性武漢維權人士因爲到現場聲援,20日被從上海抓回武漢;武漢出租車司機「黑海水手」(舒力)因爲到現場聲援,20日被抓,行政拘留10天;武漢維權人士「白雲」女士因爲到現場聲援,19日被抓;維權人士張海因爲在網上轉發抗議視頻,17日被從深圳抓回武漢。

張女士表示,據説張海被跨省抓捕,目前罪名還不清楚。

三年前,張海的父親死於中共病毒(Covid-19),張海狀告政府隱瞞疫情,要求賠償,從此走上維權之路,並多次接受外媒采訪。

2月15日當天,張海將大量武漢老人抗議視頻上傳到海外推特上。目前張海推特上最後一則推文發布於2月16日,也是關於武漢老人維權的內容。之後至22日,再無新推文。

一名要求匿名的武漢市民也告訴自由亞洲,近日當地派出所在各小區排查參與抗議的人士,一個多次配合記者到武漢采訪的朋友15日就被跟蹤,16日被關進派出所幾個小時。

該市民形容,武漢現在正在上演「紅色恐怖」。

日前也有多名武漢市民接受新唐人電話采訪時透露,武漢公安正在大面積排查、恐嚇和抓捕參加抗議的人士,官方打壓手段還包括株連三代。

目前武漢到底有多少人被抓,外界不得而知。

網傳視頻顯示,2月15日當天,抗議民衆就在一起高喊「把被抓的五個人放出來」。

之後的幾天內,網上接連又傳出多個視頻(鏈接1鏈接2鏈接3),顯示大量市民被公安押上公交車,有人還慘遭毆打。爆料者稱事發武漢,但從視頻中無法準確判定地點。

2月15日,武漢、大連和鞍山市均有大量退休工人上街,抗議醫保縮水。此前廣州市也曾有大批退休人員因同樣原因到政府機構「請願」。

(記者周歸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