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也要访美?美台互动级别越来越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2日讯】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是否会在卸任前访问美国,近期成为舆论讨论焦点,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台美关系的不断升温。

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刘永健:“(媒体提问)传出蔡总统将可能出访美国?其实外交部安排高层出访,一向是重点的工作,本案如果有具体规划,我相信总统府、外交部都会适时主动说明。”

近期媒体纷纷传出,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将出访美国,并在母校康奈尔大学发表演讲。台湾外交部周二(2月21日)的回应,并没有否认相关传闻,但也没有正面肯定。

而一些民进党立委则明确表示,蔡英文的确将于今年上半年访美

从下半年起,台湾将进入为明年总统大选做准备的重要阶段。外界分析,如果蔡英文能在上半年访美,实现外交突破,不仅有助于确立她个人的声望和历史地位,也有可能提升民进党的选情。

今年以来,尤其是在中共间谍气球被美国击落后,台湾与美国的关系似乎明显升温。尽管双方刻意保持低调,但频繁、热络的互动,已足以引起外界的关注。

美国联邦众议员康纳:“我们的来访是要重申台美间的共同价值观,对民主的承诺,对自由的承诺。另外也希望深化台美在军事和国防领域的伙伴关系。”

2月21日,美国联邦众议员康纳率领的国会访问团,与蔡英文举行了会晤,双方毫不避讳的谈及“军事合作”。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在安全议题上,台湾和美国也持续的加强军事交流,未来台湾也会更积极的跟美国以及民主伙伴合作。”

而就在4天前,美国国防部负责中国事务的副助理部长蔡斯(Michael Chase),也不公开对台湾进行了访问,成为40年来第二位访问台湾的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

更稍早前美国还传出,新任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也将在今年春天访问台湾。

美台高层频繁互动,不断激怒中共。中共解放军东部战区周一(20日)宣布,将在东部海域进行实弹演习,并在多个海域展开演练行动。

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上周已明确警告中共,不要因为台湾而走上不可避免的冲突之路。

新唐人记者瑞丽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