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也要訪美?美台互動級別越來越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2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是否會在卸任前訪問美國,近期成為輿論討論焦點,也從另一個側面反映出台美關係的不斷升溫。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媒體提問)傳出蔡總統將可能出訪美國?其實外交部安排高層出訪,一向是重點的工作,本案如果有具體規劃,我相信總統府、外交部都會適時主動說明。」

近期媒體紛紛傳出,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將出訪美國,並在母校康奈爾大學發表演講。台灣外交部週二(2月21日)的回應,並沒有否認相關傳聞,但也沒有正面肯定。

而一些民進黨立委則明確表示,蔡英文的確將於今年上半年訪美

從下半年起,台灣將進入為明年總統大選做準備的重要階段。外界分析,如果蔡英文能在上半年訪美,實現外交突破,不僅有助於確立她個人的聲望和歷史地位,也有可能提升民進黨的選情。

今年以來,尤其是在中共間諜氣球被美國擊落後,台灣與美國的關係似乎明顯升溫。儘管雙方刻意保持低調,但頻繁、熱絡的互動,已足以引起外界的關注。

美國聯邦眾議員康納:「我們的來訪是要重申台美間的共同價值觀,對民主的承諾,對自由的承諾。另外也希望深化台美在軍事和國防領域的夥伴關係。」

2月21日,美國聯邦眾議員康納率領的國會訪問團,與蔡英文舉行了會晤,雙方毫不避諱的談及「軍事合作」。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安全議題上,台灣和美國也持續的加強軍事交流,未來台灣也會更積極的跟美國以及民主夥伴合作。」

而就在4天前,美國國防部負責中國事務的副助理部長蔡斯(Michael Chase),也不公開對台灣進行了訪問,成為40年來第二位訪問台灣的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

更稍早前美國還傳出,新任眾議院議長麥卡錫也將在今年春天訪問台灣。

美台高層頻繁互動,不斷激怒中共。中共解放軍東部戰區週一(20日)宣布,將在東部海域進行實彈演習,並在多個海域展開演練行動。

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上週已明確警告中共,不要因為台灣而走上不可避免的衝突之路。

新唐人記者瑞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