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方正财务公司进入破产程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2日讯】中共银保监会网站21日发布公告,称“原则同意”北大方正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进入破产程序。

北大方正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于2010年成立,注册资本50亿元人民币,由方正集团控股。

该公司去年12月13日接收北京银保监局复批函提及,“公司应自完成有关股权变更法定手续一个月内,最迟不晚于批复日起六个月内向我局提交破产清算申请。”

北大方正财务公司去年8月才被陆银保监会以“信贷管理严重不审慎”为由,处以合计人民币1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北大方正集团是北京大学实控的一家校企,本是一家纯粹的技术企业,但后来逐渐扩张,成了涵盖IT、医疗医药、房地产、金融、大宗商品贸易等产业的金融控股集团。最辉煌时曾是全球第七大个人电脑供应商,并在2018年达到集团巅峰,拥有六家上市公司。

不过,因其盲目扩张,加上以杠杆并购、过度举债等,从2000年起,北大方正不断爆出财务危机等丑闻。并且,曾任北大方正执行总裁李友等人在2015年卷入令计划案与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腐败案,2016年被判刑。

2019年北大方正负债一度高达人民币3,000多亿元,负债率高达83%。2020年2月北大方正被北京银行申请重整

2021年6月,北大方正集团破产重组计划获得通过,集团及旗下4家子公司将以“资产出售式”的方式进行合并重整;集团破产前其债务总额达1,469亿元。

当年与北大方正齐名的“清华紫光”,也走了方正“老路”。仅管紫光一直都是围绕芯片主业,但十年不到,紫光就搞了几十起并购。2012年集团总资产还不到70亿,2020年已经接近3000亿,负债也达到了2000亿。最终导致债台高筑,不堪重负。

2022年7月11日,紫光集团公告称,已于当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历时近一年的紫光集团破产重整案,进入收官阶段。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