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300指数下跌 外国投资者减持资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2日讯】中共的防疫管控,重创经济,如今虽然放开,但经济并没有按照预期复苏。今年2月,沪深300指数下跌,外国投资者减持资产。学者认为,中国经济陷入多重危机,前景暗淡。

《日经亚洲》周一报导,2月以来,沪深300指数下降了2.94%,跌至4034.51点。而据万得金融资料,外国投资者通过沪港通购买中国股票166亿元,与一月同期的891亿元和整个一月创纪录的1412亿元相比,大幅度下跌。

台湾经济学者吴嘉隆表示,中共放弃清零后,经济复苏的预期可能会落空。除了投资,还体现在生产、消费、就业等其它各个经济层面。

台湾经济学者吴嘉隆:“ 一个重要原因,始终没有办法摆脱的原因,就是房地产的危机,实际上变成了一个包袱、一个拖累。”

中国房市1月份持续低迷。前100房企实现全口径金额3997亿元,同比减少32.6%;实现全口径销售面积 576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5.6%。上海的旭辉控股销售额下跌41%、广州富力地产大跌71%。

吴嘉隆认为,中国经济已陷入多重危机,而且可能同时爆发。

吴嘉隆:“购房的业主要去处理他的债务,开发商要处理他的债务。那么银行的一些抵押资产可能也会变成坏的资产。地方财政因为土地转让收入不行,所以也有庞大的财政包袱。再加上出口,因为制造业在撤离,外资在撤离。所以现在变成多重危机同时爆发,出口、就业、房地产、金融、财政,当然还加上外汇,外汇储备这边也有问题。”

吴嘉隆还表示,国内内需市场也不能马上看到期待中的复苏,因为民众担心将来就业、收入不好,所以不敢消费,储蓄超高。

据央行资料,2022年人民币住户存款增加17.84万亿元,与2021年相比多增加7.94万亿元。今年1月,住户存款又增加6.2万亿元。而1月住户贷款只增加了2572亿元,同比减少5858亿元。

吴嘉隆:“这个背后反映的是另外一个危机,叫做信心危机。中共当局的一些经济对策可能也没有赢得民众的信任,家庭跟企业现在大概都在避险。”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夏惇侯、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