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慕尼黑会晤不欢而散 中美关系未回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2日讯】气球事件导致美国与中国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恶化之后,两国外交首长日前在慕尼黑会面,尽管这次会晤开启两国之间的直接沟通,但布林肯在会面后接受媒体的采访时表明,这次会谈并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会后,中共随即发表六千多字的反美报告,指责美国霸权。

一颗侦查气球让中美两国关系再度紧张,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中共外事办主任王毅终于在慕尼黑安全会议场边会晤,但事后双方关系并没有好转。

2月18日,王毅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炮轰美国击落气球。而布林肯19日接受美国媒体专访时则表示,王毅并没有就气球事件道歉。他则当面警告中方,气球事件不得再度发生。

时事评论员横河:“中方基本上是针对美国的说法,就是一条一条的去以攻为守,不过我们可以注意到,美国实际是占理的一方。美国讲的是主权和国际法,中方讲的是什么,其实坦白讲就是胡搅难缠,它讲的是国际惯例和民航公约。所谓国际惯例就是没有具体的国际法律和条款、条约规定的东西,那就叫惯例。也就是说,它是没有依据的东西。”

慕尼黑会晤不欢而散之后,中共2月20日发表六千多字的反美报告,列举美国在政治、军事、经济、科技、文化五方面的霸权罪状,其中还指控美国借助美元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地位获取利益。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报告揭露所谓的美国的几项霸权,有的是一个国家强大的必然反应,比如美元成为世界货币它是国家信用和经济实力的自然反应,中共自己不也是心心念念渴望人民币国际化。”

评论指出,中共的反美报告除了严厉措辞之外,对美国的指控几乎建立在概念化的评论之上,看不到什么真凭实据。

秦鹏:“包括批判的美国和五眼联盟、四方会谈、英美澳三边新军事联盟,这些实际上是用来合力围剿中共的。中共这样的报告拿出来,反而因为这种挑拨的意图过于明显,以及反复的拿朝鲜、叙利亚、委内瑞拉等等国家做例子来痛斥美国,这会让人们看清中共真正欣赏和维护的到底是什么样的政权、什么样的价值观。”

旅美时事评论员李林一:“中共目前它就显得对美国非常的强硬,其实都是做给国内看的。包括后面这个中共的官媒新华社,它又发布了美国的霸权霸道霸凌及其危害这个报告,它的用意也是一样的,都是为了它国内的这些个民众,为了国内的这些个观众在那做表演。”

关于俄乌战争,布林肯在受访中也指出,中共已经向俄罗斯提供 “非致命性支持”(non-lethal support),而且最新的信息表明北京也在“考虑提供致命性支持”(lethal support)。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0日谴责指控,并扬言如果美方执意扩大事态,中方必将“奉陪到底”,一切后果将由美方承担。

秦鹏:“关于武器输出的事情,中共的计划被美国揭开之后,让世界特别是和中国关系还可以但是也关心欧洲和平的德国、法国等国家公开对中共的行动进行监督,这样一来,中共是很难再大做手脚了,所以现在它是恼羞成怒,但是它也不敢公开的去得罪那么多国家,而且和世界和平公开为敌,所以现在只好谩骂发泄。”

评论认为,拜登政府原本希望利用慕尼黑安全会议的机会,让美中紧张关系降温。然而王毅与布林肯的会面,似乎让紧张局势不降反升。

李林一:“就我来看,短时间内不一定会走向走向恶化,但是最终它一定是走向恶化,这个是逃不掉。美国那边还有国会,还有参议员,所以这些人在那儿施压的话,对于拜登来说,他也是很难办,没有办法,他只能对中共强硬。”

澳洲国立大学亚太学院讲师宋文笛分析,美国指控中共有意军援俄罗斯,似乎说明美方正扩大审查中共行动的范围。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