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警告中共:军援俄罗斯将逾越“红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0日讯】美国宣布获得中共准备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武器的情报。欧盟随即也向北京发出明确警告,如果军援俄罗斯,将会逾越欧中关系的“红缐”。

法新社报导,欧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表示,他周末在会谈中告诉中共外事办主任王毅,不得向正在侵略乌克兰的俄罗斯提供武器。

他警告中共说,“对我们而言,这会成为我们关系的红线。”

波瑞尔在布鲁塞尔的欧洲外长会议前夕告诉媒体:“王毅告诉我,他们将不会这样做,也不打算这样做。但我们仍保持警戒态度。”

王毅日前在德国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随后会出访俄罗斯。

除了波瑞尔之外,瑞典、爱沙尼亚和卢森堡等国的外长也公开发声,警告中共不要供应俄罗斯武器。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9日表示,中共正在“考虑”向莫斯科提供“致命性”援助,“从弹药到武器本身”。此前美国CNN引述官方情报指,美国已发现中共准备军援俄罗斯的“迹象”。

美国副总统贺锦丽(Kamala Harris)日前也在慕尼黑宣布,美国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定性升级为“反人类罪”,并表示担忧中共会步伊朗和朝鲜后尘,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支持”。

在20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否认了有关中共准备军援俄罗斯的指控。

他首先宣称,美方正在向俄乌战场源源不断地提供武器,“没有资格对中方发号施令”,中方“也从不接受美国对中俄关系指手画脚甚至胁迫施压”。

这种表态似乎暗含“美国军援乌克兰,凭什么指责中共军援俄罗斯”之意。

在首先做出上述表态后,汪文斌才老调重弹,重申中方所谓“劝和促谈”的立场,指责美方“甩锅推责、散播虚假信息”云云。

汪文斌还宣称,中共将在乌克兰危机一周年(24日),发表一份“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

根据汪文斌的总结,这份所谓“立场文件”依然是一贯的所谓“尊重各国领土完整”、“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主张和平对话”等套话。中共仍拒绝谴责俄罗斯侵略,也没提到敦促双方停战,而只是强调所谓“反对攻击核电站”、“反对使用生化武器”等。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前夕,中共高调宣布“中俄友谊无上限”,被指半公开支持俄罗斯开战。战争爆发后,中共一直在舆论、外交和经济上向俄罗斯提供大力支援。此外, 美国还制裁了数家向俄罗斯提供军用部件的中国公司。

去年临近退休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栗战书公开访问俄罗斯。俄方公布的视频显示,栗战书向俄方承诺,中方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从不同方面给与策应”。

但另一方面,有美媒爆料,俄罗斯一再要求中共提供“更多的支持”,中方却以担忧西方制裁为由予以拒绝。有自媒体引述来自莫斯科的内部消息称,因为中共“不遵守承诺”,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部会议上对北京破口大骂。

(记者历澄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