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警告中共:軍援俄羅斯將逾越「紅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0日訊】美國宣布獲得中共準備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武器的情報。歐盟隨即也向北京發出明確警告,如果軍援俄羅斯,將會逾越歐中關係的「紅缐」。

法新社報導,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表示,他週末在會談中告訴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不得向正在侵略烏克蘭的俄羅斯提供武器。

他警告中共說,「對我們而言,這會成為我們關係的紅線。」

波瑞爾在布魯塞爾的歐洲外長會議前夕告訴媒體:「王毅告訴我,他們將不會這樣做,也不打算這樣做。但我們仍保持警戒態度。」

王毅日前在德國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隨後會出訪俄羅斯。

除了波瑞爾之外,瑞典、愛沙尼亞和盧森堡等國的外長也公開發聲,警告中共不要供應俄羅斯武器。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9日表示,中共正在「考慮」向莫斯科提供「致命性」援助,「從彈藥到武器本身」。此前美國CNN引述官方情報指,美國已發現中共準備軍援俄羅斯的「跡象」。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日前也在慕尼黑宣布,美國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定性升級為「反人類罪」,並表示擔憂中共會步伊朗和朝鮮後塵,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支持」。

在20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汪文斌否認了有關中共準備軍援俄羅斯的指控。

他首先宣稱,美方正在向俄烏戰場源源不斷地提供武器,「沒有資格對中方發號施令」,中方「也從不接受美國對中俄關係指手畫腳甚至脅迫施壓」。

這種表態似乎暗含「美國軍援烏克蘭,憑什麽指責中共軍援俄羅斯」之意。

在首先做出上述表態後,汪文斌才老調重彈,重申中方所謂「勸和促談」的立場,指責美方「甩鍋推責、散播虛假信息」云云。

汪文斌還宣稱,中共將在烏克蘭危機一週年(24日),發表一份「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文件」。

根據汪文斌的總結,這份所謂「立場文件」依然是一貫的所謂「尊重各國領土完整」、「重視各國合理安全關切」、「主張和平對話」等套話。中共仍拒絕譴責俄羅斯侵略,也沒提到敦促雙方停戰,而只是強調所謂「反對攻擊核電站」、「反對使用生化武器」等。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夕,中共高調宣布「中俄友誼無上限」,被指半公開支持俄羅斯開戰。戰爭爆發後,中共一直在輿論、外交和經濟上向俄羅斯提供大力支援。此外, 美國還制裁了數家向俄羅斯提供軍用部件的中國公司。

去年臨近退休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栗戰書公開訪問俄羅斯。俄方公布的視頻顯示,栗戰書向俄方承諾,中方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從不同方面給與策應」。

但另一方面,有美媒爆料,俄羅斯一再要求中共提供「更多的支持」,中方卻以擔憂西方制裁爲由予以拒絕。有自媒體引述來自莫斯科的內部消息稱,因爲中共「不遵守承諾」,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內部會議上對北京破口大罵。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