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口罩松绑2/20上路 新制QA一次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0日讯】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今天宣布,2月20日起松绑室内口罩令,不过2类场所仍强制佩戴。自从2020年12月1日开始规定出入8大类场所应佩戴口罩,实施至今第801天。究竟哪些场所仍须戴口罩?搭大众运输工具要戴吗?中央社整理相关问答带读者了解。

室内口罩20日起解禁 哪些场所例外?等车看电影要戴吗?QA一次看

Q:哪些场所仍规定须戴口罩?
A:指挥中心宣布,医疗照护机构、公共运输及特殊运具等指定场所仍须戴口罩,其余室内空间民众可自行决定是否戴口罩。

医疗照护机构:医疗、医事、老人福利、长期照顾服务、荣誉国民之家、儿童及少年服务、身心障碍福利机构等。

公共运输及特殊运具:铁路、捷运、缆车、公路客运、市区公车及计程车、空运及海运(以上包含运具及场站)、救护车及复康巴士。

在上述场所,民众若有饮食、拍照、不适合等特殊需求,或遇到无法戴口罩的检查、治疗、活动,可以例外不戴口罩。

(指挥中心提供)

Q:校园内要戴吗?
A:指挥中心表示,各级学校、幼儿园、课照中心、补习班、托婴中心等场所,目前规划开学后先加强相关防疫措施,如疫情稳定,3月6日实施校园及托育场所室内口罩放宽。

不过,校内健康中心、保健室比照医疗场所;校车、接驳车、幼儿园娃娃车则比照大众运输工具,仍要戴口罩。

至于各级学校可否自行订定更严格的口罩规范?教育部主任秘书廖兴国表示,回归各校自行判断,应有完善师生沟通机制,避免单方面律定。

Q:哪些情况建议戴口罩?
A:在人潮聚集、无法保持适当距离或通风不良的场合,指挥中心建议仍要戴口罩。国内3大篮球联盟PLG、T1、SBL宣布,会依照最新规定,建议入场球迷戴上口罩。

此外,有发烧或呼吸道症状者、年长者或免疫低下者外出、与年长者或免疫低下者密切接触等族群,仍建议佩戴口罩。

(指挥中心提供)

Q:演唱会等大型活动可要求戴口罩吗?
A:指挥中心指挥官王必胜强调,放宽措施为通案性规定,相关细节依主管机关规定办理,如演唱会主办单位要求戴口罩,民众应配合规定,主办单位有权拒绝不配合的民众入场。

Q:不戴口罩会被罚吗?
A:在医疗照护机构、公共运输及特殊运具等指定场所未戴口罩,依传染病防治法第70条第1项规定,违反者可处新台币3000元以上,1万5000元以下罚锾。

Q:何时全面开放?
A:王必胜表示,会观察室内口罩松绑后对疫情的影响,视状况再继续往下推动,最后一个阶段就是取消强制戴口罩,只剩下建议佩戴和自主佩戴。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