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资本大佬包凡失联 中共再打金融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0日讯】中国科技投行界的风云人物、华兴资本的董事长兼执行长包凡日前失联,引发香港股市下跌,也震惊大陆金融圈。有消息说,中共当局要开始整肃私募圈。

2月16日晚,华兴资本向香港交易所发布公告说:暂时无法与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兼控股股东包凡取得联系,但集团目前业务及运作维持正常。

据公开资料,包凡2005年创建华兴资本集团,他曾带领华兴资本在新经济领域完成了包括证券承销、并购顾问、私募融资等约900亿美元的交易。

2015年,华兴还参与了备受瞩目的滴滴和快的、58同城和赶集网、美团和大众点评网的并购。多年来,华兴还投资了包括理想、蔚来、得物、Babycare、泡泡玛特等明星企业。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中共搞的这个完全是没有法治,人动不动就失踪,没有一个说法。这个是让所有的人都感到很惊悚的事情。所以在中国不管你那个地位再高,你在金融圈里再有钱,再有多大社会影响力,中共让你消失你就消失。”

旅美政经评论人秦鹏表示,包凡失联有四种可能的原因:一个是和之前被调查的华兴资本前总裁丛林有关。

旅美政经评论人秦鹏:“第二个原因是中共当局还在割私营企业的韭菜。这个是中国国内的一个资本圈的人跟我说的。他们认为中共当局并没有停止这个方面的这种作为。”

秦鹏说,第三个原因可能是中共在整肃私募圈。因为在过去长时间内,私募圈一直没有被中共完全占领和控制。不久前中共还整肃了九顶投资。所以这可能是中共深层整肃的开始。

秦鹏认为的第四个可能原因是,包凡有可能涉及到华兴的财务问题。因为华兴的业务之一是包销股票。但在过去的两年中,科技类行业的股票在下跌。这也许有违规操作。

中国企业大佬突然失联,包凡并非首例。如2015年,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2017 年明天系实际控制人肖建华等人,当初都是突然失联。

还有去年11月,中共当局宣布暂停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集团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后,马云也一度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但阿里巴巴从没有公告过马云失联。

秦鹏:“马云是因为说错话被整肃,得罪了中共最高当局。同时,马云有两项东西让中共当局忌惮。第一个是富可敌国。如果当时的蚂蚁在上市的话,那么在中国的这种公开的财富和国际的影响力上来讲,马云应该说是无人可以匹敌的了。”

秦鹏指出,同时蚂蚁也拥有中共银行、中共央行所不具备的个人消费的庞大资源。但马云被整肃后,他对企业的管理权旁落,国资入股官方代表进驻等,自己也被迫流浪海外。

秦鹏认为,包凡远没有马云的影响力,下场可能比马云要惨。但他与华兴资本也有被中共当局忌惮的地方,那就是在金融界的影响力,特别是他在新经济领域实际上占了半壁江山。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不管包凡失联是因为经济问题还是政治问题,但这已经对资本市场产生了重大冲击,也让中共当局左右为难。

王赫:“问题是中国的新经济是当局重点要推的一个经济领域,它要通过资本市场来扶持它。那么现在资本市场里面出了问题,中共在今后它应该怎么发展这个新经济?在资本市场里面跟那个新经济之间怎么去操作?这倒是给中共当局和整个经济界提出了一个难题。”

王赫指出,中国的新经济如果没有资本市场的加持很难成功,但中共定下的一个既定的方针就是,要消除或不断消弱私人企业的影响力。

秦鹏也表示,国际主流媒体,中国媒体都关注了包帆失联事件,其实想表达的就是:中共对于金融界、对科技公司的整肃完没完,对民营企业的打压了没了。因为这对整个金融市场、对民营企业都是命运攸关的事。

编辑/宋风 采访/常春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