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資本大佬包凡失聯 中共再打金融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0日訊】中國科技投行界的風雲人物、華興資本的董事長兼執行長包凡日前失聯,引發香港股市下跌,也震驚大陸金融圈。有消息說,中共當局要開始整肅私募圈。

2月16日晚,華興資本向香港交易所發布公告說:暫時無法與公司董事會主席、首席執行官兼控股股東包凡取得聯繫,但集團目前業務及運作維持正常。

據公開資料,包凡2005年創建華興資本集團,他曾帶領華興資本在新經濟領域完成了包括證券承銷、並購顧問、私募融資等約900億美元的交易。

2015年,華興還參與了備受矚目的滴滴和快的、58同城和趕集網、美團和大眾點評網的並購。多年來,華興還投資了包括理想、蔚來、得物、Babycare、泡泡瑪特等明星企業。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共搞的這個完全是沒有法治,人動不動就失蹤,沒有一個說法。這個是讓所有的人都感到很驚悚的事情。所以在中國不管你那個地位再高,你在金融圈裡再有錢,再有多大社會影響力,中共讓你消失你就消失。」

旅美政經評論人秦鵬表示,包凡失聯有四種可能的原因:一個是和之前被調查的華興資本前總裁叢林有關。

旅美政經評論人秦鵬:「第二個原因是中共當局還在割私營企業的韭菜。這個是中國國內的一個資本圈的人跟我說的。他們認為中共當局並沒有停止這個方面的這種作為。」

秦鵬說,第三個原因可能是中共在整肅私募圈。因為在過去長時間內,私募圈一直沒有被中共完全佔領和控制。不久前中共還整肅了九頂投資。所以這可能是中共深層整肅的開始。

秦鵬認為的第四個可能原因是,包凡有可能涉及到華興的財務問題。因為華興的業務之一是包銷股票。但在過去的兩年中,科技類行業的股票在下跌。這也許有違規操作。

中國企業大佬突然失聯,包凡並非首例。如2015年,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2017 年明天系實際控制人肖建華等人,當初都是突然失聯。

還有去年11月,中共當局宣佈暫停阿裡巴巴旗下螞蟻集團的首次公開募股(IPO)後,馬雲也一度從公眾視野中消失,但阿裡巴巴從沒有公告過馬雲失聯。

秦鵬:「馬雲是因為說錯話被整肅,得罪了中共最高當局。同時,馬雲有兩項東西讓中共當局忌憚。第一個是富可敵國。如果當時的螞蟻在上市的話,那麼在中國的這種公開的財富和國際的影響力上來講,馬雲應該說是無人可以匹敵的了。」

秦鵬指出,同時螞蟻也擁有中共銀行、中共央行所不具備的個人消費的龐大資源。但馬雲被整肅後,他對企業的管理權旁落,國資入股官方代表進駐等,自己也被迫流浪海外。

秦鵬認為,包凡遠沒有馬雲的影響力,下場可能比馬雲要慘。但他與華興資本也有被中共當局忌憚的地方,那就是在金融界的影響力,特別是他在新經濟領域實際上佔了半壁江山。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不管包凡失聯是因為經濟問題還是政治問題,但這已經對資本市場產生了重大衝擊,也讓中共當局左右為難。

王赫:「問題是中國的新經濟是當局重點要推的一個經濟領域,它要通過資本市場來扶持它。那麼現在資本市場裡面出了問題,中共在今後它應該怎麼發展這個新經濟?在資本市場裡面跟那個新經濟之間怎麼去操作?這倒是給中共當局和整個經濟界提出了一個難題。」

王赫指出,中國的新經濟如果沒有資本市場的加持很難成功,但中共定下的一個既定的方針就是,要消除或不斷消弱私人企業的影響力。

秦鵬也表示,國際主流媒體,中國媒體都關注了包帆失聯事件,其實想表達的就是:中共對於金融界、對科技公司的整肅完沒完,對民營企業的打壓了沒了。因為這對整個金融市場、對民營企業都是命運攸關的事。

編輯/宋風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