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一周年之际 欧盟收紧与俄“马桶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8日讯】俄乌战争下周将满一周年,周三(2月15日),欧盟大使们在北约总部布鲁塞尔谈判下为俄罗斯准备了新一轮的制裁──一份长达146页的禁向俄出口的物品清单。

贸易禁运的主要目标是停止销售可用于俄罗斯武器系统的高科技物品,其价值超过110亿欧元。据欧盟观察员看到的文件,其中包括新的电子产品、激光器、无线电设备、软件、航空电子设备、海洋照相机和稀土矿物。

布鲁塞尔还计划制裁普京的宣传员,并禁止伊朗公司向俄罗斯供货,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其中提到八家伊朗公司,它们因向俄罗斯提供无人机而被列入两用出口禁令名单。

欧盟贸易禁令还旨在更广泛地打击俄罗斯的工业能力。禁售清单包括坐浴盆、马桶、水箱和类似的卫生器具,以及LED、麻纱、叉车、邮件分拣机、烟囱顶管、砖头、轮胎,甚至“笔和笔尖点”。

马桶早在2022年7月起就被列入禁售商品清单,这项禁令被称为“马桶战争”。据EUobserver网站报导,在2月24日普京入侵一周年计划的新制裁的谈判中,作为弥补漏洞的新举措的一部分,这项措施现在可能被收紧。

“冲水马桶对文明的贡献比任何其它单一的发明都大”,一位欧洲外交官告诉《每日电讯报》(The Telegraph)说,“因此,通过限制出口,我们只是让俄罗斯的技术进步与它的文明状况保持一致。”

英国也不甘落后,加入了禁止向俄罗斯出口“陶瓷或瓷器的厕所用品”和“盥洗室用具”的行列。

俄罗斯军队因偷窃乌克兰家庭的马桶而臭名昭著,在2008年俄罗斯入侵格鲁吉亚期间,也有报导称莫斯科的士兵拿走了这些设备。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曾两次提及此事。

“(俄罗斯人)曾经谈论过他们最大的梦想,看看巴黎然后死去······他们现在的梦想是偷一个马桶然后死去。”泽连斯基去年4月说。

今年1月,泽连斯基说:“让他们带着马桶,他们在路上会需要它们,回家去吧。”

一位欧盟外交官说:“俄罗斯士兵正在掠夺乌克兰城镇的马桶······这表明由于西方的制裁,他们的经济到底陷入了多大的困境。”

欧盟的第10轮制裁将试图使银行披露其被冻结的俄罗斯资产。然而,它必须得到所有27个成员国的一致支持。

随着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接近一年,爱沙尼亚高级国防官员Kristjan Mäe 16日警告说,如果我们现在不阻止俄罗斯总统普京,该地区可能会陷入一场“更大的冲突”。

爱沙尼亚一直积极地帮助乌克兰,其向乌克兰提供了近3.96亿美元的援助,约占其国防预算的一半和国内生产总值的1%以上。这个拥有130万人口的国家接收了超过6万名来自乌克兰的难民,这一比例高于欧盟其它国家。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