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一周年之際 歐盟收緊與俄「馬桶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8日訊】俄烏戰爭下週將滿一周年,週三(2月15日),歐盟大使們在北約總部布魯塞爾談判下為俄羅斯準備了新一輪的制裁──一份長達146頁的禁向俄出口的物品清單。

貿易禁運的主要目標是停止銷售可用於俄羅斯武器系統的高科技物品,其價值超過110億歐元。據歐盟觀察員看到的文件,其中包括新的電子產品、激光器、無線電設備、軟件、航空電子設備、海洋照相機和稀土礦物。

布魯塞爾還計劃制裁普京的宣傳員,並禁止伊朗公司向俄羅斯供貨,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其中提到八家伊朗公司,它們因向俄羅斯提供無人機而被列入兩用出口禁令名單。

歐盟貿易禁令還旨在更廣泛地打擊俄羅斯的工業能力。禁售清單包括坐浴盆、馬桶、水箱和類似的衛生器具,以及LED、麻紗、叉車、郵件分揀機、煙囪頂管、磚頭、輪胎,甚至「筆和筆尖點」。

馬桶早在2022年7月起就被列入禁售商品清單,這項禁令被稱為「馬桶戰爭」。據EUobserver網站報導,在2月24日普京入侵一周年計劃的新制裁的談判中,作為彌補漏洞的新舉措的一部分,這項措施現在可能被收緊。

「沖水馬桶對文明的貢獻比任何其它單一的發明都大」,一位歐洲外交官告訴《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說,「因此,通過限制出口,我們只是讓俄羅斯的技術進步與它的文明狀況保持一致。」

英國也不甘落後,加入了禁止向俄羅斯出口「陶瓷或瓷器的廁所用品」和「盥洗室用具」的行列。

俄羅斯軍隊因偷竊烏克蘭家庭的馬桶而臭名昭著,在2008年俄羅斯入侵格魯吉亞期間,也有報導稱莫斯科的士兵拿走了這些設備。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曾兩次提及此事。

「(俄羅斯人)曾經談論過他們最大的夢想,看看巴黎然後死去······他們現在的夢想是偷一個馬桶然後死去。」澤連斯基去年4月說。

今年1月,澤連斯基說:「讓他們帶著馬桶,他們在路上會需要它們,回家去吧。」

一位歐盟外交官說:「俄羅斯士兵正在掠奪烏克蘭城鎮的馬桶······這表明由於西方的制裁,他們的經濟到底陷入了多大的困境。」

歐盟的第10輪制裁將試圖使銀行披露其被凍結的俄羅斯資產。然而,它必須得到所有27個成員國的一致支持。

隨著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接近一年,愛沙尼亞高級國防官員Kristjan Mäe 16日警告說,如果我們現在不阻止俄羅斯總統普京,該地區可能會陷入一場「更大的衝突」。

愛沙尼亞一直積極地幫助烏克蘭,其向烏克蘭提供了近3.96億美元的援助,約占其國防預算的一半和國內生產總值的1%以上。這個擁有130萬人口的國家接收了超過6萬名來自烏克蘭的難民,這一比例高於歐盟其它國家。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