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新发现12颗木星卫星 总数达92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8日讯】近期科学家于木星周围新发现了12颗卫星,使木星成为目前太阳系中拥有最多卫星的行星。

木星太阳系中最大的行星,之前其卫星数量共80颗,仅次于拥有83颗卫星的土星。如今木星的卫星总数达到92颗,超越土星成为太阳系拥有最多卫星的行星。

2021、2022年时,天文学家透过位于夏威夷及智利的望远镜新观测到了几颗卫星,并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的小行星中心报告。紧接着天文学家对上述观测结果进行调查,以确认卫星轨道的确是环绕木星的。 而最近这12颗新的木星卫星被天文学家证实了。

木星及其最大的四颗卫星,示意图。(NASA/JPL/DLR)

任职于卡内基科学研究所的史考特‧雪柏(Scott Sheppard)为观测团队的成员之一,他在网路上发布了这项发现。

新发现的木星卫星长什么样?

雪柏告诉美联社,这些卫星直径范围在0.6英里至2英里之间。然而卫星直径至少达1英里才会被命名,它们之中只有一半的卫星达到这项标准。

而这些卫星环绕木星一周的时间,也较月球绕行地球的周期要长得多。《天空与望远镜》杂志报导,所有新发现的卫星都需要340天以上来绕行木星,而其中有九颗卫星则须至少550天。相比之下,NASA称,月球绕地球公转的周期只需大约27天。

每颗行星各自有几颗卫星?

本次发现使木星的卫星总数达到92颗,成为太阳系中拥有最多卫星的行星。结合NASA的资料(NASA官方尚未证实新发现的木星卫星),加上新发现的卫星,以下即为每颗行星各自的卫星数量:

• 水星:0
• 金星:0
• 地球:1
• 火星:2
• 木星:92
• 土星:83
• 天王星:27
• 海王星:14

过去曾参与木星及土星卫星观测的雪柏认为,木星和土星周围还有更多我们仍未观测到的卫星。他表示,两颗行星都有小卫星。他们认为这些卫星曾经的体积更大,但因与小行星等太空垃圾相撞,才成为如今的面貌。

针对木星卫星的探测任务

本次发现是NASA准备观察木星及其卫星期间所获得的观测结果。

欧洲太空总署(ESA)将在4月发射木星“冰月探测器”(Icy Moons Explorer),以探测木星与木卫三、木卫四、木卫二这三颗具有液态水海洋的卫星,目标是将这些卫星的特征归纳为“行星物体及可能的宜居地”。

2024年10月,NASA计划发射“欧罗巴快船”(Europa Clipper),来观察木星及木卫二欧罗巴。该卫星被认为具有水冰构成的地壳,其含水量为地球的两倍,且有证据显示地壳之下是海洋或半融的冰。此任务的研究目标是确认木卫二是否适合生命生存。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