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新發現12顆木星衛星 總數達92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8日訊】近期科學家於木星周圍新發現了12顆衛星,使木星成為目前太陽系中擁有最多衛星的行星。

木星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之前其衛星數量共80顆,僅次於擁有83顆衛星的土星。如今木星的衛星總數達到92顆,超越土星成為太陽系擁有最多衛星的行星。

2021、2022年時,天文學家透過位於夏威夷及智利的望遠鏡新觀測到了幾顆衛星,並向國際天文學聯合會的小行星中心報告。緊接著天文學家對上述觀測結果進行調查,以確認衛星軌道的確是環繞木星的。 而最近這12顆新的木星衛星被天文學家證實了。

木星及其最大的四顆衛星,示意圖。(NASA/JPL/DLR)

任職於卡內基科學研究所的史考特‧雪柏(Scott Sheppard)為觀測團隊的成員之一,他在網路上發布了這項發現。

新發現的木星衛星長什麼樣?

雪柏告訴美聯社,這些衛星直徑範圍在0.6英里至2英里之間。然而衛星直徑至少達1英里才會被命名,它們之中只有一半的衛星達到這項標準。

而這些衛星環繞木星一週的時間,也較月球繞行地球的周期要長得多。《天空與望遠鏡》雜誌報導,所有新發現的衛星都需要340天以上來繞行木星,而其中有九顆衛星則須至少550天。相比之下,NASA稱,月球繞地球公轉的周期只需大約27天。

每顆行星各自有幾顆衛星?

本次發現使木星的衛星總數達到92顆,成為太陽系中擁有最多衛星的行星。結合NASA的資料(NASA官方尚未證實新發現的木星衛星),加上新發現的衛星,以下即為每顆行星各自的衛星數量:

• 水星:0
• 金星:0
• 地球:1
• 火星:2
• 木星:92
• 土星:83
• 天王星:27
• 海王星:14

過去曾參與木星及土星衛星觀測的雪柏認為,木星和土星周圍還有更多我們仍未觀測到的衛星。他表示,兩顆行星都有小衛星。他們認為這些衛星曾經的體積更大,但因與小行星等太空垃圾相撞,才成為如今的面貌。

針對木星衛星的探測任務

本次發現是NASA準備觀察木星及其衛星期間所獲得的觀測結果。

歐洲太空總署(ESA)將在4月發射木星「冰月探測器」(Icy Moons Explorer),以探測木星與木衛三、木衛四、木衛二這三顆具有液態水海洋的衛星,目標是將這些衛星的特徵歸納為「行星物體及可能的宜居地」。

2024年10月,NASA計劃發射「歐羅巴快船」(Europa Clipper),來觀察木星及木衛二歐羅巴。該衛星被認為具有水冰構成的地殼,其含水量為地球的兩倍,且有證據顯示地殼之下是海洋或半融的冰。此任務的研究目標是確認木衛二是否適合生命生存。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