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美M1艾布兰为何比德豹2更强

M1艾布拉姆斯vs豹2(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7日讯】说到当代坦克,就不得不提美国的M1艾布拉姆斯和德国的豹2。M1在伊拉克是大杀四方,击毁上千辆坦克,却没有一辆坦克被敌人击毁。而德国的豹2坦克用火炮端着啤酒杯出场,技惊四座。

瑞典在1993年,为了引进新一代主战坦克,对德国的豹2、法国的勒克莱尔和美国的M1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豹2各项性能最好,M1次之。希腊在1996年引进新一代主战坦克也同样做过测试,依然是豹2第一,M1第二。似乎最强主战坦克之争毫无悬念。不过,无论是瑞典还是希腊的测试都是使用的美国对外销售的版本,而不是美国的自用版本。

美国的军火公司其实对于欧洲的小市场并不是太在意。为什么呢?因为体量太小。举个例子,最近挪威刚刚宣布要采购德国的豹2坦克,总共54辆。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美国一个装甲营就需要54辆坦克。美国前前后后,手上拥有的各种型号M1坦克接近10,000辆。所以这些小国家的军火市场对于M1坦克来说实在太小。德国豹2坦克是销售国、使用国最多的国家,但产量不到4,000辆,可是M1坦克总产量已经超过10,000辆了。

1993年的时候美国在送去瑞典参加测试的坦克,并没有任何附带装甲。而德国人送过去的豹2A4,是德国精心设计的坦克方案,增加了不少附加装甲,并不是普通的豹2A4。所以在瑞典的测试中,德国的防御能力大大超出了美国的M1坦克,也并不奇怪了。这是其中一个原因。更为重要的原因则是,美国在所有对外出售的M1坦克中,都不包含自己的最高核心机密,那就是贫铀装甲和贫铀弹

M1坦克优于豹2之一:贫铀弹和贫铀装甲

无论贫铀装甲还是贫铀弹都来源于贫铀。那么什么是贫铀呢?在自然界中,元素铀有不同的同位素,制造核武器用的主要是铀235,然而铀235在天然中的铀矿石中丰度非常低,丰度只有0.72%,绝大多数都是铀238。然而在铀的三种同位素中,只有铀235能够发生核裂变,所以制造核武器的一个重要过程就是去提炼铀235的浓度。这就是浓缩铀。

在提炼完了铀235之后,剩下的核废料以铀238为主,这就是我们今天讨论的主角,贫铀。贫铀严格意义上来说,只具有微弱的放射性,主要以放射α粒子为主,其放射性无法穿透皮肤,但是人一旦吸食进人体内将产生严重的后果。贫铀弹在使用过程中,击穿装甲的同时高温灼烧会产生铀的气溶胶,分散在空气中,会带来不小的环境污染。

贫铀不止被美国使用在军事领域中,也使用在飞机上。大家熟知的波音公司,在早期的波音747飞机中就使用贫铀作为飞机的配重。现在波音公司已经使用钨合金替代贫铀。

贫铀既然有这些潜在的问题,美国为什么使用它作为武器呢?这是因为从武器角度来看,贫铀是制作穿甲弹最合适的材料。

贫铀弹

一般来说,为了击穿敌方的装甲,坦克发射的炮弹有两大类,一种叫做动能弹,代表就是穿甲弹,另外一种叫化学能弹,代表就是破甲弹。我们今天不谈破甲弹,只谈穿甲弹。穿甲弹是动能弹,顾名思义,它依靠巨大的动能贯穿敌方的装甲。既然它是动能弹,我们知道动能和速度有关,还和你质量有关。速度越大,质量越大,你的动能越大,你的打击效果就越好。

这就意味著作为动能弹的材料一定要有一个特征,密度要足够大,这样的话相同的体积质量就够大。那密度最大的金属是什么呢?是锇,每立方厘米22.59克。但是锇非常脆,基本上经受打击后就变成粉末。这种东西不能拿来做炮弹。所以作为炮弹不仅硬度要高,韧性还要好。

那接下来最常见的材料就是钨,那钨的密度能达到19.25克每立方厘米。但是因为钨这种金属材料韧性的原因,不能单纯地用钨作为弹头,往往要加入其它金属制作钨合金,常见的93钨合金密度是17.6克每立方厘米,要小于贫铀的密度。这就使得从硬度上和密度上来说,贫铀成为了最合适制作动能弹的材料。

更为重要的是,贫铀这种物质还有一种特殊的特性,叫做自锐特性。什么是自锐,就是在经过撞击之后越撞越锐利。所以叫自锐特性。而钨合金正好相反,它是自钝特性,越撞头越钝,穿甲弹本身都是一个金属长杆,在撞击装甲之后,会形成一个蘑菇头,这主要是因为金属本身的绝热特性不同所导致的,这就导致相同能量下,贫铀的穿甲能力要远远强过钨合金。

除了自锐特性之外,贫铀的燃点更低,在穿甲的过程中,强大的摩擦会使得贫铀熔解飞散,这种灼烧会让命中部位的温度上升到3千多摄氏度,进一步提升炮弹的贯穿能力。

基于以上三点原因,贫铀成为了最适合作为穿甲动能弹的材料。它的穿甲能力将比相同情况下的钨合金弹头提高10%到15%。

美国之所以使用贫铀,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成本和价格。美国并不是一个产钨大国,全球钨产量中国最高,美国第四。可是贫铀价格非常低廉,而且美国有着世界上储存量最高的贫铀,所以美国采用贫铀也是算了一笔经济账。

美国的贫铀弹不止使用在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的炮弹中,像著名的A-10攻击机,其中的30毫米机枪使用的也是贫铀弹,M2布莱德利步兵战车25毫米的机炮使用的同样也是贫铀弹。

贫铀装甲

贫铀不仅可以作为攻击性武器,还可以作为防御武器,这就是贫铀装甲。美国最早是在M1A1上安装了贫铀装甲。它的代号叫做M1A1HA,在海湾战争中小试牛刀。贫铀因为密度非常大,是普通铁的2.5倍,无论是密度还是硬度都要远远高过于铅,这就使得相同体积的贫铀装甲的防护能力,是普通装甲防护能力的两倍。

美国的贫铀装甲并不是装载在M1艾布拉姆斯的所有地方,在M1A1中,只是在炮塔正面的主装甲中使用了贫铀装甲。至于现在的最新型号,在车体其它部位有没有安装贫铀装甲,属于高度机密,我就没有更多的资料了。

不仅如此,美国的M1坦克在经历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时,也是不断地加以改进,附加一些反应装甲。比如,伊拉克战争后,美国人在炮塔及车体侧面安装了类似于以色列M113装甲车上安装的波纹型附加装甲板,减弱RPG(火箭推进榴弹)的侵彻力;在发动机百叶窗部位,安装了斯派克装甲车采用的金属格栅防护网,防止RPG火箭弹对动力舱的直接攻击;炮塔上部增设特殊的装甲板,以抵御来自顶部的攻击。同时,烟幕弹发射器也在原有2组的基础上,于炮塔侧面和后部分别增加了2组,总数达到了6组。这些都能够大大提升坦克的生存能力。

M1坦克优于豹2之二:豹2需要定角装弹

我们刚才简单介绍了贫铀弹和贫铀装甲对M1主战坦克能力的提升。我们再谈一下豹2的一个小小的缺点。这就是定角装弹。什么是定角装弹呢,就是你在打完一发炮弹之后,为了安装下一发炮弹,你的火炮必须恢复到一定的仰角才能进行填装。这就是我们看到为什么豹2坦克在每次发射之后,火炮都要自动上扬一定角度,就是为了方便装填新的炮弹。豹2坦克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这主要是因为坦克车体设计的原因所导致的,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德国豹式坦克在A4版本之后,都需要定角装填,特别是从A6换装了身管更长的55倍镜滑膛炮之后,车内空间变得更加小。这里我们要简单介绍一个概念。火炮装在炮塔中,它要绕着一个轴进行旋转。这个轴叫做耳轴,那耳轴的位置就基本决定了,这个炮有多少在车体外面,有多少在车体里面。

和美国的M1相比,我们看到德国的豹2的炮管在外面的长度更短,这就意味着炮管在炮塔内的长度更长,这就大大挤压了装填手的操作空间,以至于到豹2坦克后期版本中,炮管不得不上扬一定的角度,才能给装填手留下一定的空间进行装填操作。这就是豹2坦克定角装弹的原因。而美国的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坦克内部拥有大量的空间,所以完全不需要定角装填,你在任意角度就可以装填炮弹。

从这一点上来说,因为艾布拉姆斯是使用的任意角装填,在火炮的灵活性和打击的连续性上来说都要稍稍优于豹2坦克。

为什么选择豹2

无论是美国的M1还是德国人的豹2坦克都是世界上非常优秀的主战坦克,两者水平在伯仲之间。但如果一定要给它们排一个名的话,我认为装备了贫铀装甲和贫铀弹的完全体美国M1主战坦克能力要稍稍优于德国的豹2主战坦克,但如果是美国对海外出售的普通版的M1主战坦克来说的话,那么德国人的豹2坦克要更胜一筹。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世界上很多其它国家在比较了这两款坦克之后,依然选定了豹2坦克。比如希腊,比如瑞典,比如挪威,比如新加坡,都选择了豹2坦克。

在比较M1主战坦克和豹2坦克时,我引述了1993年瑞典的测试报告,其实这份测试报告中还有很多非常有意思的东西可以讲,特别是瑞典人在1994年1月份又对俄罗斯提供的T-80U这款坦克进行了测试,这就使得我们第一次有了直观的测试资料,去比较西方坦克和苏联坦克。在之后的节目我会陆续给大家带来其它主战坦克的介绍,我们将从T-80和T-90开始。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