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又是中国员工 荷兰科技巨头技术再遭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7日讯】荷兰光刻机制造商艾司摩尔2月15日表示,一名前中国籍员工涉嫌盗用受保护的科技机密资讯,公司正调查这起事件。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扼住中共科技命脉的背景下,艾司摩尔的战略重要性日益显着,但中共想要继续窃取机密恐怕很困难。

“我们在中国的一名前雇员未经授权,盗用了与专利技术相关的数据”,荷兰光刻机制造商艾司摩尔(ASML)在年度报告中说,“由于这一安全事件可能违反了某些出口管制条例。因此,艾司摩尔已经向有关当局报告了这一事件。”

艾司摩尔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光刻机生产厂商。公司2月15日表示正调查此事,根据初步调查结果,他们不认为这次窃密对公司业务造成重大影响。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美国通令所有的美国籍员工撤离中国之后,有讯息指出在中国艾司摩尔公司的大陆籍的员工,就开始从网路里面下载公司的资料,就非授权的。那么艾司摩尔总公司的监控系统发现之后就启动了调查,是不是有涉及到部分中共籍的员工在国外,非授权的下载关于市场、机台的设计、原物料、还有维修的资料库。”

美国去年10月宣布全面限制中共获取美国芯片制造技术,以遏制中共发展技术和军事。今年初荷兰和日本也加入,联手限制向中共出口半导体制造设备。

前华为软体工程师金淳:“艾司摩尔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企业,它是全球唯一的高端的极紫外光的,最高端的光刻机的生产企业。台积电也要依靠它,三星也要依靠它,然后美国的企业也依靠它。所以说这个它不卖给中国,或者说多少多少制程以下的就不卖给中国,那当然会对中国产生很大的影响。”

艾司摩尔的先进制程设备极紫外光微影EUV大量使用美国技术,已经不出售给中共。最近有消息表示,美国希望艾司摩尔禁止出售成熟制程的深紫外光DUV设备给中共。

苏紫云:“DUV(深紫外光)如果停止维修、零组件的供应,那么中共这个成熟制成的芯片也就慢慢地萎缩。那在EUV极紫外光就更为严肃了,因为所有人工智慧、先进的6G、5G或自驾车的运用都要用到先进制成。那么中共急着想要获取这些技术,它又想用逆向工程,但是基本上已经是相当困难了。”

如果艾司摩尔同意,中共的芯片生产能力将再次遭到重击,从高阶的人工智慧,到中低阶的手机、自动驾驶等芯片都将受限。

前华为软体工程师金淳:“因为中共是一个不稳定的源头,它翅膀一硬了就会侵略别的国家。它会援助什么朝鲜搞核武器,它会援助俄罗斯,它去援助伊朗。它的本质上就是一个极权的,靠杀人来维持,靠谎言来维持的一个东西。那这个就不完全是商业问题,这个还是人类的安全问题。那当然不能给它这个技术。”

这不是中共第一次试图窃取艾司摩尔的技术。

2016年艾司摩尔向美国法院起诉,其美国子公司研发部门的6名中国籍高阶员工窃取机密,并泄漏给与中共政权有关的Xtal公司,导致艾司摩尔损失数亿美元。Xtal公司被判处赔偿艾司摩尔2亿多美金,但随即在一个月后宣布破产。

Xtal是中国公司东方晶源微电子公司(DJEL)的子公司。荷兰财经报纸(Financieele Dagblad)调查发现,东方晶源与中共科技部有关。

去年艾司摩尔再度指控东方晶源和Xtal网站老板于宗昌(Zongchang Yu,音译)从事间谍活动窃取商业机密,将高端技术置入到他经营的中国公司。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