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又是中國員工 荷蘭科技巨頭技術再遭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7日訊】荷蘭光刻機製造商艾司摩爾2月15日表示,一名前中國籍員工涉嫌盜用受保護的科技機密資訊,公司正調查這起事件。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國扼住中共科技命脈的背景下,艾司摩爾的戰略重要性日益顯著,但中共想要繼續竊取機密恐怕很困難。

「我們在中國的一名前僱員未經授權,盜用了與專利技術相關的數據」,荷蘭光刻機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在年度報告中說,「由於這一安全事件可能違反了某些出口管制條例。因此,艾司摩爾已經向有關當局報告了這一事件。」

艾司摩爾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光刻機生產廠商。公司2月15日表示正調查此事,根據初步調查結果,他們不認為這次竊密對公司業務造成重大影響。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美國通令所有的美國籍員工撤離中國之後,有訊息指出在中國艾司摩爾公司的大陸籍的員工,就開始從網路裡面下載公司的資料,就非授權的。那麼艾司摩爾總公司的監控系統發現之後就啟動了調查,是不是有涉及到部分中共籍的員工在國外,非授權的下載關於市場、機台的設計、原物料、還有維修的資料庫。」

美國去年10月宣布全面限制中共獲取美國芯片制造技術,以遏制中共發展技術和軍事。今年初荷蘭和日本也加入,聯手限制向中共出口半導體制造設備。

前華為軟體工程師金淳:「艾司摩爾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個企業,它是全球唯一的高端的極紫外光的,最高端的光刻機的生產企業。台積電也要依靠它,三星也要依靠它,然後美國的企業也依靠它。所以說這個它不賣給中國,或者說多少多少製程以下的就不賣給中國,那當然會對中國產生很大的影響。」

艾司摩爾的先進製程設備極紫外光微影EUV大量使用美國技術,已經不出售給中共。最近有消息表示,美國希望艾司摩爾禁止出售成熟製程的深紫外光DUV設備給中共。

蘇紫雲:「DUV(深紫外光)如果停止維修、零組件的供應,那麼中共這個成熟製成的芯片也就慢慢地萎縮。那在EUV極紫外光就更為嚴肅了,因為所有人工智慧、先進的6G、5G或自駕車的運用都要用到先進製成。那麼中共急著想要獲取這些技術,它又想用逆向工程,但是基本上已經是相當困難了。」

如果艾司摩爾同意,中共的芯片生產能力將再次遭到重擊,從高階的人工智慧,到中低階的手機、自動駕駛等芯片都將受限。

前華為軟體工程師金淳:「因為中共是一個不穩定的源頭,它翅膀一硬了就會侵略別的國家。它會援助什麼朝鮮搞核武器,它會援助俄羅斯,它去援助伊朗。它的本質上就是一個極權的,靠殺人來維持,靠謊言來維持的一個東西。那這個就不完全是商業問題,這個還是人類的安全問題。那當然不能給它這個技術。」

這不是中共第一次試圖竊取艾司摩爾的技術。

2016年艾司摩爾向美國法院起訴,其美國子公司研發部門的6名中國籍高階員工竊取機密,並洩漏給與中共政權有關的Xtal公司,導致艾司摩爾損失數億美元。Xtal公司被判處賠償艾司摩爾2億多美金,但隨即在一個月後宣布破產。

Xtal是中國公司東方晶源微電子公司(DJEL)的子公司。荷蘭財經報紙(Financieele Dagblad)調查發現,東方晶源與中共科技部有關。

去年艾司摩爾再度指控東方晶源和Xtal網站老闆于宗昌(Zongchang Yu,音譯)從事間諜活動竊取商業機密,將高端技術置入到他經營的中國公司。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