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经济问题敏感时刻 中共医保危机爆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6日讯】最新一期中共党刊发表了习近平有关经济会议的讲话。习近平称,“总需求不足”是中国经济面临的重大问题,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等。同一时间,湖北武汉、辽宁大连等地退休老人走上街头,抗议中共当局大幅消减医保金。

中共党媒新华社2月15日报导,党刊《求是》杂志于16日发表习近平的文章《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这是习2022年12月15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内容。

习近平称,2023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抓主要矛盾”,从“提振发展信心入手”;“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总需求不足是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必须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

习近平还称,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要“继续发挥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加快建设贸易强国”。

习近平说,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称“扩大市场准入、有针对性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等等。

时事评论员王赫15日对大纪元表示,习近平着力扩大内需,中共却没有确实的措施来解决抑制内需的因素。中共这些年的经济研究思路非常僵化,找不出方法解决经济问题,经济决策失误,对中国经济形势判断失误。

王赫说,中共回避了疫情死人的问题,该问题是中国经济的最大冲击因素、不稳因素。这是鸵鸟政策。

就在这篇文章报导的同一天,2月15日,湖北武汉、辽宁大连、鞍山等地发生大规模群体事件,大批退休人员走上街头,抗议中共当局大幅消减医保金,现场民众高喊:“打倒反动政府!”当局出动警察镇压,多人被殴打逮捕。

这是自去年底由新疆乌鲁木齐火灾引爆的“白纸运动”后,中国大陆再出现抗议中共暴政的“白发运动”。

过去三年,中共的“动态清零”防疫政策令医保出现亏空,被认为是引发“白发运动”主要原因。

美国“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清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各地民众对医保福利欠缺的现状普遍存在不满情绪。现在老百姓上街了,这件事很难平静下来。

李恒清说,“这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现在扣除的钱·····其实都是老百姓自己交的钱。你凭什么用政府强制令就把它夺走呢?”但“很清楚,那就是中央政府没钱了,所以拿你的钱没商量”,为当局过去三年针对武汉肺炎疫情实施严格“清零”政策并对全民反复进行病毒核酸检验之恶果,“核酸不是免费的,地方财政被掏空了”。

近年来,中共当局的各种政策打压民营企业,特别是劳民伤财的动态清零防疫三年来,国民经济和营商环境备受伤害,全国各地地方财政都已入不敷出,捉襟见肘。

李恒清认为,鉴于当前中国百业凋敝、经济濒临崩溃的严峻形势和国库空虚的窘境,武汉的抗议事件有可能引起连锁反应,成为“白纸革命”的延续,令当局难以应对。

据中国各省市区披露的年度预算数据,全国地方政府去年为维持习近平倡导的“动态清零”极端防疫政策,至少耗资3520亿元人民币(约合516亿美元)。这在疫情肆虐、经济成长放缓之时,大大加剧了中共地方政府的财政紧缺。

旅美时政评论员石山对新唐人说,“这批上街游行示威的是近60岁以上的人群,正好是受文革教育的一批人。你想,你动了他的医疗保险,这个底线就被踩到了。中共惹了这批人,可是吃不了兜着走。”

(记者唐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